川普力堵華為 貿易戰擴至科技戰的深層因素

唐浩

鏖戰將近一年的美中貿易戰,儼然升級為一場世界科技大戰。

近日來,川普政府不但下令對華為展開全面技術封鎖與出口管制,而海康威視、浙江大華等企業也傳出即將被列入黑名單。

全球諸多高科技大廠也紛紛表態,配合美國政府禁令,中止與華為的業務往來或技術授權,讓華為與中共政府驚懼難平。

這場科技大戰的場面,神似當年的二次大戰,全世界正相繼劃分為兩大陣營:以美國為首的「同盟國」,以及以中共為首的「軸心國」。激烈戰火,一觸即發。

貿易戰升級科技戰 四大深層戰略內涵

然而,綜觀此次科技戰,表面是美中之間技術輸出與出口管制的對決,但背後卻蘊藏著深度的戰略內涵:

一、追討經濟之戰。自1978年以來,美國政府為了對抗前蘇聯,對中共採取「合作」、「綏靖」政策,中方在美國幫助下獲得許多工業與科學技術,並派出大量留學生前往美國學習,從而拉動中國過去40年的經濟增長。

但中共或中國企業派人竊取西方技術的消息始終不絕如縷。特別是在2001年底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之後,中共表面宣稱遵守自由貿易規範,實質上卻始終「說一套、做一套」,不但帶頭違反WTO的種種規定,沒有開放市場與自由貿易,甚至還擴大實施政府補貼、竊取西方知識產權、強迫外企技術轉讓,並通過不公平的執法手段來箝制外企。

中共的不公平貿易與不道德經濟手段,造成美國製造業大量遷往中國,貿易失衡逐年擴大,並掠奪了美國經濟與美國人民數百萬個就業機會。

因此,川普發起貿易戰與科技戰,就是要找回公平對等的貿易關係,追討過去中共從美方掠取的不正當經濟利益、就業機會與財富,並阻止中共利用從西方盜竊的高科技發展「中國製造2025」等經濟霸權計劃。

二、捍衛人權之戰。此次被美方盯上的華為、海康威視等企業,都涉及了嚴重的侵害人權爭議,甚至幫助中共政府監控中國百姓、打壓中國人權。

例如華為曾參與中共的「金盾工程」、「平安城市」、「雪亮工程」等維穩項目,海康威視、浙江大華等則幫助中共監控新疆維吾爾人,成為中共鎮壓中國人權的幫凶。

換句話說,這些被美方「點穴封脈」的科技公司,幾乎都是中共迫害人權的鷹犬。川普政府對這些企業進行打擊、封鎖,實質上正是反制中共對中國人民的迫害。

三、國家安全之戰。無論是華為的5G技術或智能手機,抑或海康威視的監控技術與人臉識別監控等,都是中共對國內社會的維穩利器,也是中共對海外滲透擴張、爭霸全球,甚至軍事對抗的作戰武器。

特別是中共通過華為等企業輸出網絡設備與通訊產品,加上官方推動「一帶一路」計劃,越來越多海外國家相繼落入中共的全球監控網而不自覺,不但國家安全受到嚴重損害與威脅,更讓政治、軍事、基礎設施與人民安全暴露在風險之下。

澳大利亞率先警覺中共通過民間企業輸出的國安滲透與監控危機,於去年8月便宣布禁用華為5G技術。如今,川普政府不但跟進,並且加大力度反制封鎖,避免釀成未來更嚴重的國家安全與區域安全危機。

四、價值體系之戰。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同樣的科技,在正常的自由國家裡,可以成為造福百姓、便利民生活的工具;但在中共極權統治裡,卻成了箝制百姓、監控生活的刑具。

因此,美中貿易戰與科技戰背後,更代表著自由主義與共產主義的意識形態之戰、自由社會與極權社會的價值體系之戰。

倘若美方撒手或輕忽,讓中共利用從西方竊來的高科技成功發展「中國製造2025」,則中共很可能成為全球經濟與科技霸權,屆時勢必更難阻擋北京向全球輸出共產主義、社會主義與殘民以逞的極權統治,世界各國恐將難逃紅禍。

所以,美中貿易戰全面升級為科技戰,背後實有諸多深因。

中共不講道德誠信 促川普封鎖華為

或許,有部分聲音質疑,美方如此強硬地對華為等中國企業封鎖技術,是不是破壞了全球分工與自由貿易?會不會逼著各國得自行發展所有技術,才能真正經濟獨立?

這類質疑論調,其實是一種偏頗誤解。

首先,別忘了,川普打貿易戰的目的,是要求中方恢復與美方的公平貿易;其次,企業家出身的川普向來支持自由貿易,儘管他下令對中國課徵高額關稅、對華為封鎖技術輸出,但他卻也不斷提醒各國企業,前往「其它沒有(高)關稅的亞洲國家」。

換言之,川普並非反對自由貿易與全球分工,而是特意通過這項強硬戰略對北京施加高壓,要求北京落實當初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承諾,特別是實現公平貿易、全面開放市場以及保護知識產權等——這些承諾,正是「自由貿易」的核心基石與識別判準,但中共卻始終迴避閃躲。

那麼,為何川普的貿易戰、科技戰要如此咄咄逼人、出重手?

因為中共不是正常的國家政府。

中共不講誠信,過去世界多國曾與中共訂定各種條約協定,中方卻經常耍賴不認帳,協議最終淪為一紙空文,毫無約束力。就連日前一度談妥的美中貿易協議,也在一夕之間翻臉不認帳。

中共不講道德,明目張膽地偷取外國企業的技術與知識產權,強迫企業轉讓技術,肥了中共,害了外企,卻又自欺欺人地矢口否認。

中共不講公平,用盜取技術與壓榨中國勞動力,建立廉價的「中國製造」大軍,摧毀外國製造業,掠奪外國經濟與就業機會。

中共不講法治,法律經常淪為政府與權貴的維穩與奪利工具,不但執法標準不一,還常動用司法體系的棍子打壓外國企業,迫其就範。

中共不講和平,對內鎮壓百姓、迫害人權,對外輸出霸道與貪腐,試圖腐化各國、挫敗美國,進而稱霸全球。

川普長年關注中國與國際政局,對中共的「假、惡、鬥」作風知之甚稔,因此他不但頻頻批評前朝政府對中共太過大意,並決心祭出強勢貿易戰與科技戰壓制中共,迫其進行結構性改革,扭轉長年的不公平局面。

川普貿易戰與科技戰 打擊中共 暗助中國人民

還有一個常見的誤區需要釐清:川普發動貿易戰與科技戰,並非是要打擊中國與中國人民,而是為了打擊中共政府,甚至是在幫助中國人民對抗中共,找回真正的自由生活。

自川普上任後,多位美國政府高官曾發言強調,中國人民並不等於中共政府,美方反對的是中共,而非反對中國人民。

去年10月,美國副總統彭斯在哈德遜研究所(The Hudson Institute)的歷史性演講,也重申美中兩國人民過去的友好歷史,但就在中共建政後,雙方隨即陷入韓戰戰火,一切走了樣;彭斯還多次直言批評中共對中國人權與人民自由的打壓。

因此,不難發現,儘管川普政府頻頻對北京祭出重拳,但川普政府要打擊的對象是中共政府與中共體制,而非打擊中國人民。相反,美方深知中共對人民百姓的壓迫桎梏,深知只有迫使中共走向解體,才能使中國人民獲得真正的自由生活,東亞地區乃至全世界才能獲得真正的和平安定。

於是,川普政府下令封鎖幫助中共監控人民的華為等企業,一方面是在表面上重挫中共的技術與經濟力量,另方面則是暗中推進中國社會的自由化與民主化。

從另一角度看,中共長年動用黨國力量豢養華為等企業,對中國人民全面監控,助長中共的高壓統治;同時,中共又動用宣傳機器將助紂為虐的華為塑造成「民族企業」、「中國驕傲」等虛假形象,煽動民族情緒迷惑中國人的視線,誤導人們去擁護迫害自己的政府與企業。此等手法,堪稱是對中國人民的雙重迫害。

由此觀之,誰才是真正的「反華勢力」、「中國人民的敵人」,已經不言可喻。

川普政府將貿易戰升級為科技戰,打擊的正是中共這個欺詐人民長達70年的「反華勢力」。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