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美中談判第二季火藥味重 貿戰開打難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7日訊】日本川習會為美中貿易戰贏得了暫時停火的機會,但法媒表示,貿易談判第二季雙方顯得火藥味十足,貿戰開打的趨勢難以阻擋。與此同時,美中科技戰已低調開始,金融戰和意識形態對抗愈加明顯,一場全面新冷戰正出現在地平線上。

6月29日,在日本大阪G20峰會上,川普(特朗普)與習近平會面後雙方同意重啟貿易談判。這是5月北京在協商已達成90%的情況下突然反悔、導致美中貿易談判陷入僵局後的重大轉機。

川普會後宣布不再追加懲罰性關稅,但已加征的關稅不變。「至少在當前,我們不會解除對中國(共)的關稅。美方不會對剩下巨額的,大約3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我們不會這麼做。」

有專家認為,雖然美中貿易談判即將進入第二季,但美中競爭將成為新常態,而且不僅僅是在貿易層面。

7月3日,中共商務部聲稱:如果美中雙方要達成協議,美國必須撤銷所有對中共的關稅。

5日,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接受《彭博社》和《福克斯》商業網路採訪時則表示:美方的底線與之前保持一致,接下來的貿易談判將從上次破裂的位置開始。

庫德洛特別重申:美方的底線包括:中方結束知識產權盜竊、停止強制技術轉讓、解決黑客和網路干擾問題、取消關稅和非關稅壁壘、改變不平衡的貿易條件以及建立執法機制。

當天,川普也在白宮表示,北京想要達成一個協議,原本談好了一份協議,但北京打破了這份協議。「我想如果北京重來一遍,他們就不會這麼做。因為我們投入了非常大的關稅,如果我們想要的話,我們還有更多的關稅。」

他說,我們正在跟北京談判,看看事態將如何發展。

有分析認為,雙方的態度表明,貿易談判又重返中方5月悔棋前的狀態。當時北京要求全面撤銷關稅,但川普堅持針對500億美元中國高科技產品加徵的25%關稅必須長期保留。不同的是,如今美國又增加了關稅並封殺了華為。

與此同時,具有中共背景的《南華早報》5日報導說,美中貿易談判將於下週在北京恢復。

庫德洛對媒體表示:美、中官員近兩週互通電話、安排接下來的高層貿易談判,但面對面會談的時間還沒有確定。

他還表示,美國沒有談判時間表,美國重視質量多於速度。

《法廣》認為,在貿易談判第二季開始前,中美雙方立場都相當強硬,雙方火藥味十足,貿戰開打的趨勢仍難以阻擋。

與此同時,與貿易戰並行的美中科技戰也已低調開戰,金融戰和意識形態對抗愈加明顯,一場全面新冷戰正在出現在地平線上。

《香港經濟日報》分析稱,如果全面「冷戰」真的來臨,中共將面臨三大難題。第一,中共價值觀與西方絕大多數國家存在巨大差異,中共的經濟制度、人權狀況以及法治不彰等問題,正不斷受到西方國家的批評。

第二,西方國家大多在安全防務方面與美國休戚與共,這些國家將與美國同一立場。

第三,美國政府對眾多在美國開辦分公司的跨國公司擁有長臂管轄的權力,這些國家和公司在新冷戰中必然會取美舍共。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