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稱中國網絡開放 中共外交部挨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7日訊】中共在國內實行嚴格的網絡審查,並禁止民眾訪問境外網站, 以及使用推特、臉書等社交平臺。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日前卻對外聲稱,中國的互聯網是「開放」的。這引來網民的嘲諷。

1月13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說,很多中共駐外使領館及駐外官員,都開通了推特等境外社交媒體帳號,以便能對外進行溝通、能「更好地」介紹中國。 甚至聲稱:「中國的互聯網是開放的」。引來大批網民嘲諷。

有人說:「14億也是翻牆才能看到你今天的説話,多麼的諷刺!」還有人說: 「14億中國人民可以證明,中共政府,騙子是站在臺上的!」

眾所周知,中共建造網絡防火牆對海外自由信息進行封鎖,境外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與臉書(facebook)等在中國都被屏蔽,網民必需使用突破網絡封鎖的工具,如,動態網提供的「自由門」、「無界瀏覽」,還有一些網絡服務商提供的虛擬私人網絡(VPN)等,才能「翻牆」訪問這些網站。

前大陸公民記者、網絡工程師周曙光:「耿爽說中國的網路是開放的,是自由的。我覺得他又一次的睜著眼睛說瞎話,在眾所周知的情況下還要撒謊,這就是共產主義的一個特點。」

前大陸公民記者、網絡工程師周曙光表示,中共說這些駐外官員的社交媒體帳號只做中共官方的單向信息的輸出,不斷地輸出中共意識形態,並不與民眾交流。

周曙光:「社交媒體的出現,它最重要的特點就是,不像傳統媒體一樣總是單向的、緩慢地去進行內容的輸出。社交媒體它的重要性就是便利性:任何普通民眾都能接觸到,也能提供反饋、提供互動。所以像中共的社交媒體,它們都不是為了互動而來,只是為了宣傳而來。」

據了解,中共駐外官員發布的資訊主要以工作為導向,其中87%的推特帳戶都不使用回覆功能。

目前擁有推特帳戶的中共外交官大約有30人,他們主要是派駐各國的大使。其中以駐美大使崔天凱和駐英大使劉曉明的推特用戶較活躍。但都是為執行中共大外宣的任務。

崔天凱曾發推文稱,到2020年,中華民族將有史以來第一次消除絕對貧困。有網民反問,一個月收入就兩斤豬肉錢,那件不貧困?

劉曉明曾在推文中爲被西方國家抵制的華為公司站臺,要英國使用華爲5G產品。

也被加拿大阿爾伯達大學中國研究院的高級研究員約翰斯頓(Margaret McCuaig-Johnston)回嗆說,如果希望華為被接受,請先撤銷中共的《國家情報法》。

互聯網觀察人士古河:「海外的這些外交官員們,它鼓動他去上這些海外媒體,它就是一個大外宣的這個作用。」

中共鼓勵外交官員利用海外社交媒體進行中共大外宣的同時,對中國大陸的普通網民翻牆卻嚴厲封殺,很多人因在推特等網站發言,被中共國保警察傳喚、拘留、甚至判刑。

互聯網觀察人士古河披露,中共專門製作了很多有「後門」的VPN(虛擬私人網絡),讓網民們使用,並在使用過程中跟蹤、監控,一旦有網民使用VPN發布了對中共不利的信息,警察很容易就能夠追蹤到,然後把他抓捕。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