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美中大陣勢簽協議 北京沒退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6日訊】【新聞看點】美中大陣勢簽協議 北京沒退路(2020/01/15)(總第503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今天(1月15日)中午時分,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共副總理劉鶴在白宮東廳簽署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第一階段協議的簽署,意味著美中貿易戰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不過減免中國關稅的問題並沒有達成共識,美國將繼續維持貿易戰以來對中國施加的關稅。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政部長姆欽(Steven Mnuchin)昨天發布的聯合文告,這份協議內容將在今天正式公佈。但路透社消息稱,有一個機密附件不會公佈,原因是涉及中方購買美國產品的具體數額。

規模龐大的簽字儀式

美方出席簽署儀式的人很多,東廳裏坐滿了人。

川普逐一感謝了幾十位為美中協議、為美中關係貢獻力量的美國官員、商業界的老總、各國使節以及支持他的人。他也對習近平表示了感謝,再次重申兩人有著「非常好的關係」。

川普說今天簽署的協議,雖然只是初步協議,但涵蓋層面很廣泛。將糾正過去的錯誤,為未來的貿易關係奠定基礎,美中未來將是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

隨後劉鶴宣讀了一封習近平的信,對川普表示問候,並向川普和家人拜個早年。習在信中表示,美中雙方可以通過對話磋商,解決相關問題,下一步將推動促進美中合作。習近平表示,願意和川普保持密切聯繫,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利益和實惠。

從視頻中可以看到,川普講話時,站在旁邊的劉鶴表情有些僵硬,顯得比較尷尬。而中共央視也非常罕見的直播了這次簽字儀式,不知道在北京實時觀看的人,心裏什麼感覺。

川普政府邀請了至少200人參加簽字儀式,白宮除了川普和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之外,還有川普的女兒伊萬卡(Ivanka Trump)、女婿庫什納(Jared Kushner)、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和強硬派代表人物納瓦羅(Peter Navarro)等12人。

政府官員方面有令中共相當頭疼的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Edward Branstad)、財政部長姆欽和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等8人。

此外,還有32位來自2016年川普競選主要票倉州的參眾議員和州長。這些州主要是阿肯色州、蒙大拿州、愛荷華州等等,都是主要的農業州和能源州。

相比之下,中方出席簽字儀式的人員只有10人。分別是中共政治局委員、副總理劉鶴,中共商務部長鍾山、中共央行行長易綱和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等。

不過,媒體報導說,北京還有一個團隊在「實時觀看」。不知道中共七大巨頭是不是在這個團隊當中。

到目前為止,中共大小官媒對美中簽協議,包括劉鶴抵達華盛頓的行程都抱持著低調。

中方巨額採購

姆欽昨晚在白宮室外接受採訪時表示,初步貿易協議是「對美國企業和美國農民的最大勝利」。他讚揚川普是第一位就這項歷史性貿易協議進行談判的美國總統。

姆欽所說的最大勝利,是因為中方承諾了巨大的採購量。

根據浮出水面的協議內容,中方承諾在未來的2年中,將在四大產業領域增加採購總值約2000億美元的商品。其中包括 800億美元的製造業產品、32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500億美元的能源產品和350億美元的美國服務。

中方的新增採購是以2017年為基礎,這是一份相當可觀的採購量。僅在農業領域,2017年的中方購買量是240億美元。2年增加320億美元採購,意味著中方的採購將是400億美元。這與川普之前所說的數額是吻合的。

另外對能源的採購,2年500億美元的目標,意味著每年是250億美元,相當於目前採購力度的3倍。

為幫助美中貿易關係實現平衡,預計2021年之後的幾年當中,對美國商品和服務方面的採購,中方將一直保持同樣的規模。

在製成品領域,增購的800億美元商品將包括汽車、汽車零部件、飛機、農機、醫療設備和半導體。估計美國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將是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獲益方之一。能源採購則包括原油、液化天然氣以及乙烷和液化石油氣等石化原料的進口。

採購目標能實現嗎?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哈夫鮑爾(Gary Clyde Hufbauer)對美國之音表示,這份協議的「最大看點在於中國的採購清單」。這份令人瞠目的採購承諾,未來如何兌現,引起了人們的興趣。

換句話說,協議是簽署了,但是能不能兌現,很多人持懷疑態度。

萊特希澤和姆欽在聯合文告中表示,協議簽署後,將會對外公布協議內容。但是有一點不能公佈,就是中方購買的美國產品具體數額。

聯合文告沒有說明為何不公布中方的採購數額。不過路透社引述了相關人士的說法,不公開的理由是「避免擾亂市場」。所以只公布整體採購目標,對具體商品的相關細節「保密」。這無疑加劇了外界的懷疑。

諮詢機構思亞能源(SIA Energy)分析師Seng Yick Tee認為,目標「過於激進,不太可能實現」。

中國經濟增速正在持續放緩,整體需求呈現疲軟狀態。這份採購目標「可能超出了中國的承受能力」。如果大量採購美國商品,北京可能不得不大幅改變進口標準和配額。

法國外貿銀行首席亞太經濟學家加西亞(Alicia Garcia Herrero)也對路透社表示,北京很可能「從與美國競爭的現有商品供應商那裏轉移貿易」。

美國企業研究所中國經濟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認為,除了製成品領域之外,其他領域的採購目標應該「都可以實現」。

但萊特希澤前天表示,「如果中國的改革者希望這份協議奏效,那將是可行的」。如果沒有發生,「協議也是完全可以執行的」。

姆欽昨天也強調了這一點,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是「可以完全執行」的,這是一項重大進展。

「爭端解決」

協議中包括一個「爭端解決」的章節,實際就是「執行機制」。用「爭端解決」來描述,很可能是為了顧及中方的面子。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貿易專家瑪麗·洛夫利(Mary E. Lovely)指出,這個爭端解決表面上是磋商性質,但「最終裁判方是美國貿易代表」。

就是說,雙方出現分歧後,如果能夠磋商解決更好。如果磋商不能解決,那麼最終由美國拍板結果,中方沒有爭辯的權力。美方說怎麼解決,就怎麼解決,中方只有接受。

而且美方加徵的關稅一直都在,也在促使北京履行協議。

美方維持大部分關稅

姆欽告訴福克斯,對華關稅將維持到美中第二階段貿易協議達成。彭博社也引述知情人表示,美國對中國輸美產品的懲罰性關稅起碼要維持到美國總統大選。

也就是說,今年11月之前,美國對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會被大部分維持。而未來任何降低關稅的舉措,都將取決於北京對第一階段協議的履行情況。

這與北京所希望的完全不同,在十幾輪談判中,中方一直要求美方取消加徵的關稅,把取消關稅當成了談判的最主要目標之一。華爾街日報表示,「習近平希望美國取消所有加徵的關稅,或者至少能有一份取消全部加徵關稅的時間表」。

但是第一階段協議簽署後,仍有價值約37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處在關稅措施之下。

根據美方披露的內容,美國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25%關稅將維持不變。對另外1200億美元商品的15%關稅,調降到7.5%。

2位「貴人」促成美中協議?

其實雙方談判在去年感恩節前後,一度陷入了僵局。為直接了解川普的想法,崔天凱找到了庫什納。在北京看來,曾幫助安排第一次「川習會」的庫什納「值得信賴」。

不過知情人向華爾街日報透露,庫什納告訴崔天凱,是時候解決美中分歧了。如果不解決分歧,川普將在12月15日加徵新關稅。他建議中方「不要考慮降低關稅的問題,想想如果無法達成協議會發生什麼」。聽了庫什納的建議,中方表示願意達成協議。

北京的做法實在有些可笑,庫什納是美國人,美國總統川普又是他的岳父。北京向他詢問情況,他怎麼可能胳膊肘往外拐呢?

從這個角度來說,庫什納這個中間人表面上是向中方建議,實際也是在向北京施壓。不過庫什納的施壓是一種柔性的,這也是北京有病亂投醫。

其實美國也發現,一下要求中方修改多達60項法律法規,難度很大。去年5月談判破裂,就是卡在這裏。

萊特希澤認為,應採取步步為營的策略,使談判成果「落袋為安」。徵得川普同意後,雙方開始探索分階段達成協議。

白宮前首席策略師班農(Stephen Bannon)認為,「萊特希澤不是空洞的理論家,他是務實派」。

隨後的談判,中方把焦點放在了美方最看重的三個領域:川普關注美國農產品的購、萊特希澤強調的協議執行和姆欽要解決的金融自由化。

縮窄了分歧,使第一階段協議相對容易了一些。終於在10月15日,川普宣布達成了一項「了不起」的協議。

回頭看看達成臨時協議的過程,庫什納和萊特希澤都是功不可沒。所不同的是,萊特希澤是直接施壓談判,庫什納是充當中間人,但同樣很重要。假如缺少他們當中的任何一位,可能就是另外一種結果。

貿易戰沒完

不過,雖然簽署了第一階段協議,但是貿易戰並沒完。

昨天,美日歐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提出了新的全球貿易規則,以遏制在全球範圍內就去經濟活動的補貼行為。

三方計畫把提議交給世貿組織,讓盡可能多的成員國參與其中。歐盟消息人士指出,「只有讓補貼大國參與進來才有意義」。路透社指出,此舉「顯然是針對中國」。

另外,雙方在科技領域的緊張狀態並沒有消除。

有知情人向華爾街日報表示,美國商務部最近向美國管理及預算辦公室提交了新的監管規定,很大程度上消除了一個漏洞。有美國公司在利用這個漏洞,通過海外分支向華為出售產品。

也有2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川普政府將公布大幅擴大權限的新規定,阻止華為獲得外國製造產品。

同時副國安顧問波廷格(Matt Pottinger)等美國高級官員正在遊說英國,試圖阻止英國在5G網絡中使用華為等中國設備。

可以看出,美國正在帶動盟國,從多個方面遏制中共,這種趨勢已經越來越明顯。

這也說明,雖然達成一份臨時協議,但是華盛頓對北京並不放心。中國人常說一句話:「防人之心不可無」。面對一個流氓政權,美國看到了做兩手準備的必要性。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