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蓬佩奧: 美國公司與中國做生意需三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6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月13號在加州斯坦福大學發表演講。他呼籲美國公司在中國做生意時,既能維護公司利益,也注意美國國家安全,並能維護美國價值觀。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簽訂第一階段協議,我相信對美國來說是好事,我們歡迎更多。但我們也需要誠實面對棘手的問題,就是在被中國共產黨掌控的國家開展業務,給國家安全帶來的後果。」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月13號在加州斯坦福大學,發表《技術與中國安全挑戰》主題演講。他表示,和中共做生意給美國公司帶來特別挑戰。

蓬佩奧:「中國,明確地說是中國共產黨,給你們的企業帶來特殊的挑戰。」

蓬佩奧表示,工商界領袖曾私下向他訴說,擔心被黑客入侵;擔心中共國有企業損害他們的利潤;擔心他們的創意被中國公司竊取在中國製造,然後反起訴美國公司專利侵權。

蓬佩奧:「這觸及到一個重點:中國的確在猖狂盜竊知識產權,這不僅僅是個別受影響公司的問題。因為投資、創造和保護這些知識產權的能力是美國整個創新經濟的支柱。」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表示,美國公司的技術被中共竊取,的確危害到美國國家安全。

時事評論員田園 博士:「比如說美國軍隊最新的S35戰機,它的設計圖被中共黑客盜取。一些中小公司,他們是美國國防部的基礎承包商,被中共直接用網攻之後,把他們涉及到軍事這部分的資料全部盜走。那麼除了軍事目的,(中共)他們還派遣了無數的留學生,還有交換學者,博士後,到西方來盜取這種民用,也就是跟經濟相關的這種情報。」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指出,即便中共竊取的是民用技術,也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 薛馳:「這裡面說的一個重要的問題是什麼呢?像那個Google公司為代表的現在這一些高科技公司,他們的一些技術是具有軍民兩用性質的。像AI(人工智能)不管在民用還是在軍用方面都具有重大的意義。所以中美兩國的競爭,一個主要的領域就是在高科技產業領域,在戰略科技領域。」

蓬佩奧當天還表示,美國企業有權作出自己的商業決策,為股東賺錢。但身為美國人,是自由國家的公民。他請求公司思考如何既維護公司的價值觀,也維護美國的價值觀。

蓬佩奧:「與此同時,我們需要確保,我們的公司不做那種生意,去加強競爭對手軍力,或者加強政權在其國內鎮壓。我們需要確保,美國的技術不會助長一個真正的奧威爾式監控國家。我們需要確保,不會為了繁榮而犧牲美國原則。」

田園:「所謂的美國價值觀,包括民主、自由、對人權的尊重、以及對宗教信仰的尊重等等。那麼這不僅僅是美國的價值觀,也是這個世界上大多數的文明國家認同的這樣一種樸實的價值觀。那麼美國的公司在過去四十年裡面,在中共所謂的改革開放之後到了中國去,在維護美國的價值觀這個問題上步步的退讓。」

薛馳指出,美國公司被中共利用,裹挾,和中共合作,雖然能獲取一定的利益,但長期看來不僅危害美國國家安全,還會損害這些公司自身的利益。

薛馳:「我可以舉兩個例子。Google進入中國的時候它投資了百度公司,但是百度在中國政府的扶持下進行了擴張,結果把Google趕走了。另外,中國的華為擴張這麼快,在這過程中,是美國的思科公司曾經跟華為有大量的技術合作。但是華為利用了思科公司的支持,反過來盜竊了思科的東西。後來華為和思科打了一場專利權的官司。」

蓬佩奧表示,川普總統採取措施,對抗中共盜竊以及掠奪性經濟行爲,要求尊重和互惠他還特別提到,美國呼籲盟友禁用華爲。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