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養生沙拉 日韓風營養「雙酵」(組圖)

作者:家和

【玩料理】五分鐘料理;開胃菜

唐朝人將煮好的黃豆用稻草包起來發酵,製出特殊風味,敬奉神明。這種中國古代的飲食文化傳入日本延續至今,納豆已經成了日本早餐桌上的主菜之一。在韓國的餐桌上則少不了泡菜這一道,泡菜本是發酵蔬菜以過冬的主要蔬菜,現在無論春夏秋冬都不可缺。韓風泡菜和日本納豆一樣,起源都傳自古代的中國。

日韓的兩大主菜都很有強烈「發酵」風味,同時又很營養,合在一起作個沙拉,真是好養生!

【營養小貼士】

黃豆經過發酵後營養更容易被腸胃吸收利用,納豆含有的激酶是發酵前沒有的營養,產生的維生素K2,能提供骨骼鈣質合成的利用。黃豆油脂含有必需脂肪酸、不飽合脂肪酸,能減少膽固醇和血脂肪的含量,而且還具有抗氧化的營養。

研究證明,以大白菜為主的韓風泡菜營養豐富,包括維生素A、B1、 C,鈣、磷、鐵、胡蘿蔔素、辣椒素、纖維素、蛋白質等等營養素,且能起到殺菌、抗癌、降低膽固醇和防止便祕等諸多作用喔。

【材 料】2人份

一、:主材

生菜沙拉(超市現成) 1碗
納豆 1盒
韓式泡菜帶漬汁 40克 (約1.5大匙)

調味料:

冷壓橄欖油 1大匙
壽司醋 1大匙

【作法】

1.作油醋:油+壽司醋充分混合,做成醋沙拉醬。

2.作日韓風泡菜:納豆+韓式泡菜,充分混合

3.綜合沙拉蔬菜淋上油醋,上方加上2的納豆泡菜。

4.吃的時候,可以將二者混合,味道更透。

圖例:

春天養生沙拉,日韓風營養「雙酵」沙拉。吃的時候,可以將納豆泡菜和生菜沙拉二者混合,味道更透。(家和/大紀元)

【小玩意】

1、納豆本身沒有鹽分,泡菜的辣味和鹹味剛好互補。

2、新鮮蔬菜沙拉添加這道開胃菜的豐富風味和爽口的口感,減輕辣味和納豆的發酵味。用壽司醋調和橄欖油成的油醋也很養生。這裡降低了油的比例,取奇清爽,因為雙酵菜已經具有重味了。@*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