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祝賀蔡英文 誓言美台共同捍衛人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4日訊】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1月13日發表聲明,向蔡英文和台灣人民表示祝賀。她表示,美國將進一步加強與台灣的友好合作,共同捍衛人權與人類尊嚴。

美國之音報導,佩洛西在聲明中說,「上週末,台灣人民為自由、人類尊嚴和民主政府投下了他們的選票,千百萬台灣人自豪地重申了他們對自由、開放與民主社會的堅持,他們的勇氣鼓舞著所有熱愛自由的人們。」

「我代表美國眾議院就這一重要的選舉,向蔡英文博士和台灣表示祝賀。在我們一道努力捍衛該地區和全世界的人權與人類尊嚴之際,美國盼望著進一步加強我們與台灣牢固的夥伴關係和友誼。」

台灣在當地時間1月11日,舉行了總統及立法院選舉,蔡英文以歷史性的817萬票成功連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第一時間發表聲明,向蔡英文和台灣表示祝賀。這也是史上第一次美國國務卿直接給中華民國總統當選人發賀電。

蓬佩奧盛讚台灣為全世界樹立「光輝榜樣」,他在聲明中說,「祝賀台灣再次展示其民主制度的強大力量,民主制度加上自由市場經濟和充滿活力的公民社會,使台灣成為印太地區的典範,而且也是世界的良善力量。」

當天,美國國會眾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共和黨人夏伯特、民主黨人席瑞斯、共和黨人迪亞斯-巴拉特和民主黨人康納利聯合發表聲明,恭賀蔡英文連任,並對台灣又一次成功舉行了民主選舉表示祝賀。

聲明說:「台灣是印太地區民主的燈塔、該地區和世界各地人民的典範。今天的選舉再次顯示,民主以一種推動和平、自由和繁榮的方式,彰顯人民意願。」

台灣大選,世界都在矚目。截至1月12日下午,包括美、日、法、德、加拿大等60多個國家、組織紛紛向蔡英文表示祝賀。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祝賀蔡英文贏得連任,稱台灣舉行的總統與立委選舉,見證了台灣民主政治的蓬勃發展。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在第一時間祝賀蔡英文高票連任,茂木強調,台日是共有基本價值、緊密經濟關係與人員往來的重要夥伴、珍貴的友人。他期盼台日進一步交流合作,使台日關係更上一層樓。

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外交安全政策發言人巴圖-恩利克森(Virginie Battu-Henriksson)在聲明中指出,恭喜台灣人民在這次大選展現的高投票率,強調台灣、歐盟雙方的政治制度均建立在對民主、法治和人權的共同承諾上。

芬蘭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凱爾納(Mikko Kärnä)同樣恭賀蔡總統連任及台灣總統大選過程平和。他強調,自由、民主與人權是芬蘭與台灣共享的價值。

澳洲外交暨貿易部也表示,祝賀台灣人民和平地行使民主權利,並期待繼續與台灣攜手,增進雙方在貿易與投資等方面的合作。

而中方則在12日當天罕見提出兩次抗議,對美國、日本、英國等國家表示不滿。

本次台灣大選,國際社會將其看作是自由民主與極權暴政的對決,被認為是台灣人民對中共政策的「全民公投」。顯而易見,台灣人民用選票對中共試圖介入台灣事務,大聲說「不」。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