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獲史上最高票連任 60多國祝賀 美第一時間發賀詞稱「蔡總統」【舊金山焦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4日訊】上週六台灣大選落下帷幕,蔡英文以史上最高票,817萬票成功連任,目前就已經有超過60個國家及機構給蔡英文發送了賀詞。這對於平常國家來說算不上什麼大事,但是對台灣來說就不同了。

首先,現在台灣的正式邦交國只有15個,蔡英文上台四年就斷交了6個,當中不乏被中共花重金挖走的,看似蔡英文在國際關係處理上是不怎麼成功的,但是她的連任在國際上支持度卻相當高。

另外值得註意的是,這次賀詞上的措辭也頗有意味,在2016年蔡英文當選時美國國務院和英國外交部發佈的賀詞中把蔡英文稱作為蔡博士,這次美國國務卿彭佩奧發佈的正式中文版聲明中稱蔡英文為「蔡英文總統」。第一時間發佈賀詞的日本政府也用總統一詞來稱呼蔡英文,這個小變化不能被忽略而且非常的重要。

因為中共的關係,台灣在亞太地區是一個特殊的存在,在國際上的地位也是起起伏伏,歷屆台灣大選並沒有得到國際上這麼高的關註,但這次總統大選卻有一種國際焦點的感覺,有人說這次台灣大選其實是一場中美間的戰鬥,選舉結果顯示國民黨與北京的雙重失利。今天節目中就給大家分析一下美國為何如此重視這次台灣大選,還有接下去美中台的關係會有個什麼變化。

(責任編輯:曹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