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蔡英文若連任 北京或有三種反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4日訊】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近日發布報告,分析中華民國大選對美中、美台關係的影響,提到若蔡英文連任,中共或有三種反應。報告撰寫人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認為,北京最可能選擇繼續當前策略,全面對台施壓。

祁凱立是美國斯坦福大學教授、全美亞洲研究項目研究員。他接受自由亞洲專訪時表示,北京在過去四年一直在給蔡政府施壓,以打擊她的聲望,並試圖推動台灣輿論支持「兩岸統一」,如果蔡英文成功連任,甚至輕鬆取得超越2016年的勝利,將顯示中共過去四年的對台政策徹底失敗。

祁凱立表示,若蔡英文連任,中共可能有三種選擇方案,其中最可能的選擇是持續當前的策略,繼續從各方面對台施壓,並選擇性的接觸台灣一些親北京的群體。

第二種選擇是北京局部調整對台政策,但前提是蔡英文僅以微弱優勢獲勝,民進黨又失去立法院的多數席位。在這種情況下,北京或許會繼續打壓蔡英文,但諸如軍事演習、挖走台灣外交盟友等行動可能暫緩,以期待2024年有國民黨或非民進黨的總統當選。

第三種是北京從根本上改變強硬施壓策略。祁凱立表示,他希望北京能選擇第三種方案,但也認為這是中共最不可能的選擇。

祁凱立還提到,過去幾年中,川普(特朗普)政府是美國史上「最友台」的執政團隊,與蔡英文政府有非常良好的合作。蔡如果連任,美國面臨的主要挑戰將是北京的所作所為。他認為在未來四年,美國將開發一套更強大的外交和經濟工具來對抗中共,這套工具可能會首先應用在台灣。

1月11日是台灣2020大選的投票日。祁凱立將啟程前往台灣觀選,並鼓勵其他美國學者也去實地研究。他特別強調,台灣有世界一流的選舉管理、投票規則、選民登記制度、爭議處理機制等,每次去台灣觀選,都會對選舉系統的效率、可信度感到震驚。

另外,祁凱立到台灣觀選,也希望研究台灣如何應對中共的對外信息戰,以及關注台灣的一些新生政黨能否在未來有所作為。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