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台灣民主之戰 選民彈指退中共紅色勢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4日訊】中華民國台灣總統選舉結果,蔡英文獲得壓倒性的勝利。國際媒體認為,這次大選是2020年意義最重大的選舉,可以說是一場民主與獨裁的對決,台灣主流民意展現拒絕一國兩制的決心。

2020年中華民國台灣總統選舉結果,總統蔡英文以破817萬高票成功連任,創下1996年中華民國台灣總統直選以來最高紀錄。

第一時間, 包括英國外交大臣、日本外務大臣、美國國務卿都發表祝賀消息,同聲讚揚台灣人民展現強健民主制度的力量。

有超過6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祝賀完成大選,國際各大媒體紛紛報導相關消息。包括《紐約時報》、彭博社、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華盛頓郵報》、英國《衛報》和日本各大媒體,還有其他媒體,都不約而同的以「台灣人民向中共專制說不」作為主題,在頭版頭條報導。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在抵禦共產主義的滲透,終結共產主義統治,已經成為一個歷史大事的這種背景之下,蔡英文的立場,她其實契合順應這個天道,她順應了這個歷史潮流,她成功的喚醒了台灣人正視海峽對岸的這個巨大的威脅。就好像川普喚醒了美國人開始正視中共的威脅一樣。這個可以說是得民心者得天下的一個現代選舉版本的演繹。」

國際社會對台灣的祝賀,讓中共當局相當不高興。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記者會上聲稱,台灣事務是所謂的中國內政,這些國家的做法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已經向有關國家提出嚴正交涉。不過,耿爽似乎刻意忽略重點,這次蔡英文之所以高票當選,恰恰就是因為台灣選民否定所謂的「一國兩制」。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台灣這次的總統大選,是台灣民眾對中共所謂的和平統一進行一次全民公投。事實證明,台灣民眾選擇站在全球反共的第一線,這也和美國當前的印太戰略是相契合的。

唐靖遠:「那麼這一次眾多國家政府的首腦都給蔡英文連任總統發來的賀電,它其實可以說就是一種含蓄的表態,它等於是表達了對蔡英文這種強硬反共立場的一種含蓄的認同和支持。這個當然就等於打中了中共的痛處,這是我們看到中共不顧起碼的這種外交禮節,高喊反對的一個最主要的原因了。」

評論認為,蔡英文堅持站在維護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最高點,讓她成為香港爭取民主的重要後盾,也成為中國民主的一個希望。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 :「不論是從價值或實際的利益來說,蔡英文清楚的掌握到世界局勢的變化,然後利用中國的因素跟美國的因素,使得她在人民心目當中,成為一個能夠清楚引導台灣走向一個新的國家發展格局的一個領袖。」

回溯2019年1月,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對台談話的強硬立場,加上後續香港「反送中」議題,讓許多海外的台灣人認為「一國兩制」的不可行。他們為了表達自己的意見,專程從海外飛回台灣投下一票,儘管隔天又得飛回去工作。因為他們認為,民主的價值不是可以用金錢衡量的。

曾建元 :「中共對台灣這個民意的掌握,我想是非常脫離現實,就像他們在判斷中美關係,在判斷這個香港反送中的抗爭,都具有同樣的邏輯。所以未來兩岸關係,如果在習近平的團隊以及習近平個人的領導能力跟他的見識,如果沒有一番脫胎換骨的重大改變的情況之下,我想兩岸關係只有漸行漸遠,沒有任何受到期待的可能性。」

台灣經過三次的政黨輪替,然而不管政黨如何輪替,誰來執政由選民說了算,唯一不變的是台灣人民堅持民主自由的信念。就像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的賀詞所說的,「台灣健全的民主制度、自由市場經濟與蓬勃公民社會,使台灣成為區域典範及世界一股良善的力量。」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