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官方通報:出現首例死亡病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1日訊】日前武漢肺炎疫情出現首例死亡病例,中共官方首次公布武漢肺炎疫情致死的消息。目前該肺炎疫情尚無特效藥物及疫苗可防疫,加之大陸過年返鄉潮預計將有30億人次上路,外界擔憂恐造成疫情擴散,呼籲大陸及國際社會警戒防疫。

武漢官方通報強調,迄今未發現武漢肺炎疫情有明確的「人傳人證據」。但中共官方的通報經常被外界懷疑。

早在中共官方公布死亡病例之前,有武漢網友在微博上爆料,稱肺炎疫情很恐怖,已有2名親屬感染被隔離,其中一名器官衰竭,醫院一直讓家屬簽病危通知書。但該網友的微博帳號隨即被註銷。

此外,中共官方反覆強調武漢肺炎疫情沒有明顯「人傳人證據」,但北京大學醫學部基礎醫學院免疫學系教授王月丹駁斥說,武漢肺炎疫情人傳人的可能性很大。

王月丹對香港電台表示,根據2003年SARS經驗,冠狀病毒在人與人之間會傳播。他還表示,不排除其他省市會出現相同病例,呼籲大陸各出入境口岸要加強檢疫。

另有專家指,武漢不明肺炎症狀與當年的SARS類似,但又不完全相同。而且,今年疫情也與SARS一樣,出現疑似通過空氣傳染的特徵,而且現有藥物可能無法有效治療。

目前,武漢這場突如其來的肺炎疫情已經引起全球高度戒備,亞洲地區首先進入緊急戒備狀態。香港、澳門、台灣、韓國和馬來西亞等國家和地區的政府已對此採取緊急防疫措施。

1月8日,為應對武漢肺炎疫情,泰國曼谷機場開始對旅客進行熱掃瞄。(Lauren DeCicca/Getty Images)

美歐等地也開始發出警示信息。日前,美國駐華大使館發布「注意並做好平常的預防措施」的公共衞生警訊,呼籲曾造訪武漢的美國公民若覺得身體不適,應儘速就醫。加拿大衞生部門也表示,準備隨時採取防疫措施。

但中共官方顯得非常「平靜」,並沒有提醒民眾採取防護措施,除了偶爾對外通報「情況」外,還反覆強調「未發現人傳人證據」。

由於中共官方封鎖消息,信息不透明,武漢當地民眾僅從新聞報導中了解一些情況,沒有發生「恐慌」情緒。有市民透露,自己孩子班上已有同學患「肺炎」住院,但該小學依舊照常上課,也沒有提醒學生家長注意。

而武漢以外的許多大陸民眾對肺炎疫情更是一無所知,廣東遊客韋先生驚訝地說,「沒聽說過,鬧得很大嗎?」

有評論稱,中共「輿論維穩」早已成為慣性,一切可能「造成民眾恐慌」的事件都會被第一時間封殺消息。對中共官方來說,「政治安全」的重要性遠超民眾的利益甚至生命。

2003年中國SARS大爆發,因為中共封鎖消息,疫情起初未引起國際社會重視,最後導致SARS在全球大爆發。

如今中國黃曆年關逼近,大陸一年一度的返鄉潮已經開啟,中共官方預測全國將有30億人次上路。專家擔憂人流量增大,恐導致肺炎疫情大面積擴散。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大陸30億人次過年返鄉 專家憂武漢肺炎擴散
相關鏈接:神秘肺炎全球戒備 武漢依然「靜悄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