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武漢肺炎為新冠狀病毒 中國新年運輸堪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1日訊】中國傳統新年將至,湖北武漢爆發的不明原因肺炎卻有迅速擴散的趨勢。週四,中國醫療專家組披露,武漢市不明肺炎疫情的根源,是來自新型冠狀病毒,但全國疫情擴散的具體情況依然成謎。

湖北武漢市去年12月爆發的不明病毒性肺炎仍然在蔓延,目前新加坡、韓國與港澳等地,都先後發現有來自武漢的旅客,出現感冒和肺炎症狀,引發外界擔憂。

1月9號,中共官媒報導稱,武漢爆發的「不明原因肺炎」,迄今累積已有59個病例,當中7人為重症患者,8人已出院,中國醫療專家初步判定,這項病毒是「新型冠狀病毒」。

同一時間,世界衛生組織也發出一份聲明稱:根據中國提供的病例初步研判,「武漢不明肺炎」可能為類似SARS、MERS的新型病毒。

病毒學專家、醫學博士林曉旭:「目前為止,中國方面也都是文字方面的這種對外公示,不管是疾病控制中心或是衛健委他們還沒有召開記者發布會,也沒有讓醫院部門來進一步談患者被治療的情況。從官方目前發表的消息來看,我們並沒有看到,它到底是哪些突變,沒有看到具體的信息。我覺得中國的疾病控制中心,一定有掌握一些更具體的信息。」

世衛組織駐華代表處表示,中國專家接下來應該進一步調查病毒來源、傳播模式、感染嚴重程度,以及民眾能採取哪些應對措施。

林曉旭:「這次是一個新型的冠狀病毒,我覺得人們可以把它稱之為一種新型的SARS,這也不為過,基本上都是屬於冠狀病毒吧,現在沒有發現明顯的人傳人,但他不能排除說就不會人傳人,現在官方用詞裡面沒有說排除這一點。」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目前中國所有已感染的患者,都被當局集中在武漢金銀潭醫院統一治療。但關於患者的治療和疫情的真實狀況,院方依然不對外公布,並拒絕媒體採訪。

金銀潭醫院方面宣稱,相關的消息都只能通過武漢市衛健委官網獲取。

武漢當地市民對肺炎疫情似乎也不了解。最先爆發疫情的華南海鮮市場周邊的一位居民向媒體表示,他們知道此事,但沒有關注,新聞也只有一些零星的報導。

前陝西潤澤醫藥有限公司業務員趙明:「單從它這個病毒特點來說,新型冠狀病毒和SARS是很相似的,但從中共的媒體上,永遠不可能得知這個病毒的厲害程度,具體的嚴重程度,還有具體的感染人數。剛開始掩蓋真相,後來箝制言論、抓人,它就是秉持了一個原則,就是穩定壓倒一切。」

前陝西潤澤醫藥有限公司業務員趙明批評,中共從來不解決人民提出的問題,只去解決提出問題的人民。

趙明:「像香港、韓國這些病例還在增加,但是國內從媒體上看,貌似是控制的很好,其實這並不是說中國對疫情的控制比其他國家好,而是它在控制真相,它掌握著真相不發布出來,不讓人民知道而已。」

很快,中國新年運輸將於1月10號啟動,預計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高達約30億人次。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過敏症及傳染病研究所主任弗契週四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病毒有進化的能力,數十億人將在中國新年期間,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這可能會增加病毒在人群中廣泛傳播。

弗契還表示,在新病毒得到確認後,醫學界需要盡快拿到病毒基因圖譜,以便研發診斷性測試和疫苗。

病毒學專家林曉旭博士也呼籲,中共當局應盡快對外召開記者會,讓外界了解更多疫情相關的信息。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