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伊朗襲擊美軍基地 中共報假新聞遭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0日訊】伊朗日前發射十多枚導彈攻擊伊拉克境內的兩個美軍基地,以報復美國使用無人機擊斃伊朗二號人物蘇萊曼尼,但沒有造成美軍的任何人員傷亡。但中共黨媒轉發伊朗假新聞說美軍有80人傷亡,引來大陸網民的嘲諷。

1月8號清晨,伊朗軍方向伊拉克西部的美軍基地發射十多枚導彈。美國總統川普在導彈襲擊後發推文說,目前「一切安好」。

「華盛頓郵報」引述華府與中東的美方高層官員的話說,伊朗發射飛彈攻擊駐伊拉克美軍基地的舉動,是經過計算與調校的,刻意將損害降到最低,既讓伊朗能保有反擊的面子,又避免與美方衝突升級,爆發戰爭。

美國副總統彭斯也表示,美國接獲的情報資料說,伊朗當局已經要求同盟的民兵不要攻擊美國目標。

不願具名的官員透露,除了美方自己掌握的情報,伊拉克也在伊朗發射飛彈前幾小時就通知美國。

伊拉克總理邁赫迪(Adel Abdul-Mahdi)辦公室發聲明說,伊朗在空襲前已經事先知會伊拉克。

北京時事觀察員華頗分析說,伊朗的重要人物蘇萊曼尼被美軍擊殺,如果伊朗不採取行動沒法對自己的國民交待,在中東也會大失面子。

北京時局觀察員華頗:「但是如果造成美軍的傷亡,可能美國要反擊,川普已經說把50多處伊朗目標定為攻擊目標了等等,這樣一來和世界第一大強國美國開戰,真的不是鬧著玩的,所以伊朗也是忽軟忽硬。既要挽回面子,又不能把火真的挑起來,所以伊朗很「理性」。找個台階下。」

1月8號上午,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發表講話時說,伊朗的襲擊沒有給美軍和伊拉克公民造成人員傷亡,基地也只輕微受損。蘇萊曼尼是恐怖分子,早就應該擊斃。他絕不允許伊朗擁有核武。

華頗分析說,美國不想在這個時候落入戰爭陷阱。

華頗:「如果落入戰爭陷阱的話,可能別的事都幹不了了,所以有人提醒川普,最大的對手還是中俄,所以川普這次也看到伊朗的目的,所以他這個講話第一,伊朗不能擁核,第二為了基地的稍小損失,不值得和伊朗去打一場戰爭。」

伊朗突然向美軍基地發射導彈的消息,讓中共官媒和不少五毛興奮,尤其是伊朗媒體在襲擊事件後聲稱,攻擊造成80名美國軍人死亡。黨媒《環球時報》第一時間轉載,其他中文媒體也紛紛跟進。

但很快就引來大批網友嘲諷。有人說「伊朗的戲演得可以拿影帝」、「我敢說要是死了80名美軍,明天睡醒第三次世界大戰必定爆發。」也有人指出,這是「愚弄老百姓」,「演戲給老百姓看」、「就是放幾個禮花彈,安慰一下自己的百姓吧!」。還有人暗諷中共說,「某國好像就譴責,連煙花都沒放哦!」

旅居澳洲的前台灣國策顧問邱垂亮認為,中共希望美國和伊朗開戰,這樣它可以贏得更長的戰略緩衝或戰略窗口。

前台灣國策顧問 邱垂亮:「(中共)它就是希望中東越亂越好,尤其能把美國能夠引到中東去,發生這些動亂的話,對中共國際上的地位什麼是有幫助的。」

美國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Mark Esper)和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都表示,他們事先沒有收到伊拉克的警告。

密利(Mark Milley)表示,伊朗的襲擊雖然沒有造成大的損失,但攻擊點非常接近人員和設備。他認爲伊朗的意圖是要造成建築毀損、摧毀車輛、設備和飛機,並殺害人員。

埃斯珀則說,他對任何評估結論都持謹慎態度,如果伊朗原本打算殺死美國人,而在這次襲擊中沒有做到這一點,他們可能會認為這次是失敗的,未來還有可能再嘗試。他說現在需要靜觀其變。

川普總統強調,美國並不尋求與伊朗開啟戰爭,但美國完全做好了準備,將對德黑蘭的任何挑釁做出回應。

採訪/陳漢 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