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疫情再擴散:台灣韓國現首例 香港增至38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8日訊】武漢所謂「不明肺炎」疫情繼續擴散,台灣韓國都首現疑似患者遭隔離,香港疑似案例也增至38例。疫情已引起全球警惕,多國發出警訊,但武漢當地依然顯得非常「平靜」。

週三(1月8日),韓國出現首例疑似病例。韓國疾病管理本部表示,一名中國籍女性曾於12月13至17日到訪武漢,而後在入境韓國14天內出現「肺炎」相關症狀,是韓國國內出現的首例「不明病毒性肺炎」疑似病例。這名患者目前健康狀況良好,已被移送至盆唐首爾大學醫院,接受隔離治療和檢查。

中華民國疾管署當天也在例行說明會中宣布,有兩名符合「武漢旅遊史之發燒肺炎病例」的通報定義個案,其中一名已驗出H3N2流感病毒,屬登機檢疫有症狀者;另一名還在檢驗中,曾到過武漢市,但沒有去過華南海鮮市場,無禽畜接觸史。

此外,香港疑似案例還在大量增加中。香港醫管局週三中午指出,過去24小時內,香港公立醫院再接收8名曾於14天內到訪過武漢,並出現發燒、呼吸道感染或肺炎症狀的病人,累積懷疑個案增至38宗。新增的8宗個案,年齡介乎3至61歲,所有人情況穩定,都沒有到過武漢的華南海鮮市場。

香港醫管局稱,38宗案例中,21人已經出院。香港衞生防護中心則表示,38宗個案中,有14人仍未有化驗結果,其餘病人感染甲型流感或鼻病毒等。

中國武漢市12月爆發疫情,網傳多方消息指已確診SARS。但當局稱之為「不明病毒性肺炎」。日前官方稱已累計出現59名案例。但中共官方數字經常被外界懷疑。

有專家指,武漢「不明肺炎」症狀與當年的SARS類似,但又不完全相同。而且,今年疫情也與SARS一樣,出現疑似通過空氣傳染的特徵,而且現有藥物可能無法有效治療。

因為中共官方信息不透明,外界無法斷定這次疫情是否和當年SARS一樣具有高致死率。但有疑似武漢患者家屬在網上披露,因患者已被當局隔離,家屬無法接觸,只是不斷收到醫院的病危通知,有患者已出現器官衰竭。

2003年中國SARS大爆發,因為中共封鎖消息,疫情起初未引起國際社會重視,最後導致SARS在全球大爆發。

因此,今年武漢出現疑似SARS的「不明肺炎」疫情,很快引起國際社會的警惕。亞洲地區首先進入緊急戒備狀態。香港、台灣當局都已決定將其列為「新型傳染病」,發現疑似病患可強制隔離。

日本厚生勞動省週三也對國民發出通知,呼籲從武漢歸國者若有出現咳嗽、發燒等症狀,應儘速求醫,並主動告知旅行地點及行程,當局將持續蒐集情報並採取應對措施。

美歐等地也開始發出警示信息。日前,美國駐華大使館發布「注意並做好平常的預防措施」的公共衞生警訊,呼籲曾造訪武漢的美國公民若覺得身體不適,應儘速就醫。加拿大衞生部門也表示,準備隨時採取防疫措施。

不過,武漢當地官方顯得非常「平靜」,除了偶爾對外通報「情況」外,並沒有提醒疫區民眾採取防護措施,還反复強調「未發現人傳人證據」。當地居民只是從新聞報導中了解一些情況,沒有發生「恐慌」情緒。有市民透露,自己孩子班上已有患「不明肺炎」的同學住院,但該小學依舊照常上課,也沒有提醒學生家長注意。

中共官場的「輿論維穩」早已成為慣性,一切可能「造成民眾恐慌」的事件都會被第一時間封殺消息。對中共官方來說,「政治安全」的重要性遠超民眾的利益甚至生命。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