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墜毀直升機黑盒子正在解讀 尚未排除人為因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4日訊】台軍參謀總長沈一鳴2日在黑鷹直升機墜機事件中殉職,目前該機「黑盒子」(飛航記錄器)正在進行解讀,台灣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官員表示,目前已可排除80%機械故障因素,由於一些重要參數需要國防部原廠解讀,事故是否有人為因素,尚未能排除。

自由時報報導,黑鷹事故「黑盒子」於1月3日下午3點送抵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運安會一名官員表示,目前機械故障問題可排除80%;事發當天可以確定沒有亂流發生,天氣因素也能排除八、九成;至於人為因素方面,則需要進一步分析。

該官員私下透露,關於機械故障因素,運安會能解讀的80%部分,可完全排除。還有20%,因為運安會沒有「機械維修超限及設備異常晶片卡」原始碼,有許多機械是否有異常狀況的重要參數無法解讀出來,還需要國防部原廠解讀。

1月4日下午2點,運安會已將黑盒子資料完整移交國防部。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還表示,直升機失事前,駕駛員在最後一刻還在嘗試穩定該機,盡責表現讓外界動容。

罹難的中校正駕駛葉建儀父親接受訪問時哭着說,兒子為了救飛機上的人,犧牲自己,救了5個人,他以有這個兒子為榮。

此次黑鷹直升機失事,台軍8名將官遇難,台軍最高軍官參謀總長沈一鳴也不幸殉職。

台灣軍事專家梅復興在臉書貼文稱,沈一鳴不僅才學資歷豐富,更是公認的好長官。他在文中回憶,2017年11月,時任空軍司令的沈一鳴禮賢下士,請了多位空軍高級軍官與重要幕僚和他一同在司令部深談。

儘管當日話題都是剛硬的題目,但訪談相當愉快且坦承。沈一鳴「謙和與專業,委婉與堅守融匯的待人與應對」,讓梅復興想起東吳老將程普對周瑜的評論,「與周公瑾交,如飲醇醪,不覺自醉」。

不少網友留言感嘆,沈一鳴真是「難得無負評的長官」,也有人表示願「總長在天之靈繼續庇護台灣」。

此次事件發生在台灣2020總統大選前夕,震驚台灣各界,也引發國際關注。蔡英文當即宣布暫停選舉的相關活動,處理事故相關事宜。4日下午,蔡英文還將完成沈一鳴未完成的路程,赴宜蘭縣東澳嶺雷達站慰勞官兵。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