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魚王」滅絕 大陸被迫宣布長江禁漁十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3日訊】目前,長江生物完整性指數已經達到最差的「無魚」等級。日前,國際學術期刊《整體環境科學》透露,「中國淡水魚之王」、長江特有物種白鱘已經滅絕,沒能進入2020年。中共農業農村部官網2日被迫宣布實施長江十年禁漁計劃。

陸媒報導稱,國際學術期刊《整體環境科學》日前在線發布的一篇研究論文透露,預計2005-2010年時,長江白鱘已經滅絕。

報導稱,實際上,9月17日,國際組織IUCN(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專家在浙江杭州一個學術會議上報告稱,經專家組評估,中國特有物種、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長江白鱘滅絕(extinct)。

除長江白鱘滅絕外,中國特有的中華鱘長江鱘仍被評估為「極危」等級(status)。

長江白鱘體型碩大,成魚可長達七八米,游速迅疾,被稱為「水中老虎」、「中國淡水魚之王」,它也是世界十種最大的淡水魚之一。

10年前,2009年,IUCN對長江白鱘物種瀕危等級的評估結果是「極危」。

但16年來,長江白鱘始終未在漁民和科學家們的苦苦搜尋中現身。據陸媒此前報導,2003年大年初一,中國水產研究院長江水產研究所的科學家最後一次救助一條長江白鱘、放生並跟蹤。但隨後,船觸礁,被放生白鱘的電波信號也消失。

對此,網民們紛紛留言表示,「幾分錢的電費沒見過,長江流域的物種是實實在在的滅了不少。」

「違背自然,就會被自然懲罰,今天的白鱘只是個開始。」

「導致這種大型魚類的滅絕的最重要原因是棲息環境變化,水電站大壩。」

「人為的滅絕!」

「你確定和三峽無關?沒大壩之前怎麼沒這麼多生物滅絕?」

中國農業農村部官網2日通告說,自2020年1月1日零時起,長江流域的332個自然保護區和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全面禁止生產性捕撈。下一步,長江辦將繼續保持對非法捕撈易發多發水域的漁政執法監管的高壓態勢。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