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晨:1949~2019:70年中國浮世繪

2014年高考作文真題預測(13)講述了一個關於猴子寓言故事,要求備考學生讀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寓言的題目叫「鐵籠裡的猴子」,先引述如下:

鐵籠裡關了五隻猴子,實驗者在高處掛了一串香蕉,五隻猴子頓時興奮起來,其中一隻率先伸手去抓。這時,實驗者用高壓水槍依次直擊每一隻猴子,那四隻尚未接觸到香蕉的猴子同樣受到了懲罰。過了一會兒,又有一隻嘴饞的猴子竄到香蕉跟前,高壓水槍依然挨個掃射對全體猴子施行懲罰。幾個回合下來,猴子們都變乖了,無一隻敢再靠近香蕉。爾後,實驗者換進一隻新猴,這個不知籠內暗含玄機的傢伙一進來就直奔香蕉而去。只見那四隻吃過苦頭的猴子一擁而上,撕咬這隻新猴不讓它接近香蕉。實驗者隨後又換一隻新猴進來,鐵籠子裡再次故態重演。等猴子一隻只置換完畢,五隻新猴雖然不明就裡為什麼香蕉不能吃,更不知「前朝」發生過高壓水槍「平暴」事件,但面對香蕉誰也不敢造次,個個循規蹈矩,成就了一個高度「自律」的群體。

這個寓言故事讓我想到另一個鐵籠子和裡面囚禁的生物。我說的這個鐵籠子名叫「China」,被囚的生物有許多別稱,其中一個別稱叫「蠱」。這些蠱也有類似上述猴子的經歷。

下面我來講講這個鐵籠子和蠱的故事。

我說的這個鐵籠子很大很大,大到你幾乎感覺不到它的存在;裡面的蠱原本也不叫蠱,而有一個很動聽的名字——勤勞勇敢智慧的中國人民。

這個鐵籠子在建成之初到處懸掛著五顏六色的彩旗,大街小巷貼滿各式各樣的標語,其中最醒目的標語有兩條,一條叫「關心政治」,另一條叫「助人為樂」。因為標語都是由政府統一發布的,中國人民就信以為真,把它們當做了自己的行動指南。

鐵籠子裡的第一代中國人實在是太單純太質樸了,他們哪裡知道這標語背後藏的什麼玄機?

政府既然號召咱們關心政治,咱們若是不關心,哪裡還像一個新社會的主人呢?於是人們十分踴躍地參加政府安排的各種政治活動,積極投身到大大小小的政治運動中。

可是問題還是漸漸顯露出來:政府要求你關心的政治,你才可以關心,而且必須以政府規定的姿勢和動作來關心;政府不喜歡你關心的政治,你千萬不能關心,你若關心了,就是別有用心,就是尋釁滋事,你就極有可能把自己「關心」到監獄裡去。

可是那一代中國人是真的傻啊,總是會有人熱心過了頭,什麼樣的政治他都關心,結果,結果,就真把自己「關心」到監獄裡去了。

街上的大標語不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寫著要人們關心政治嗎? 為何關心政治的人,最後都進了監獄了呢?

用中國最大的那個流氓的說法,這叫「引蛇出洞」。

就這樣,一撥一撥的,成群結隊的,也說不清楚究竟有多少人把自己「關心」進了監獄裡,更有一些熱心政治的倒楣蛋被還砍了頭。在血淋淋的事實和橫七豎八的屍首面前,後面、後來出生的中國人漸漸醒悟過來:那個勞什子標語是騙人的,純粹是鬼話! 關心政治,關心你媽個屁!

於是乎,今天的13億9千萬中國人在這件事上總算變聰明了,並達成了難得的共識:關心政治的人,有病! 傻瓜才關心政治!

下面我再說說第二個標語的事。

今天我們知道,「助人為樂」的標語和「關心政治」的口號一樣,都是誘餌,如同前面寓言中關五隻猴子的鐵籠子裡的香蕉,「看上去很美」,然而碰不得更吃不得。

可是,可是大鐵籠裡第一代中國人太憨厚老實了,他們見政府號召要關心他人,互幫互助,自然就熱烈響應積極行動了,一時間助人為樂者層出不窮,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成風,做好事時總有攝影記者緊隨其後的雷鋒成為那一代人的楷模。

再往後,問題就又出來了。什麼問題? 大鐵籠的主人,並不真希望大家這樣。於是細心的人發現,熱心助人的人,一個一個落入尷尬孤立之境,因幫助別人麻煩纏身的新聞不脛而走,熱心公益的人被請去喝茶的事也時有所聞。

漸漸,漸漸滴,中國人總算清醒過來:助人為樂,狗屁! 官府真正想要的,是屁民們少管閒事,只管好各自的一畝三分地!

於是乎,大鐵籠的主人對13億9千萬中國人的原子化改造工程按預期目標勝利完成;「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古典農耕社會景象在新世紀歌舞昇平的小夜曲中全面回歸。

看那——「關心政治」,「助人為樂」,這些漂亮的標語原來是漂浮在「新社會」上空的裝飾物,是虜獲、除滅中國人公共情懷和愛心的誘餌。看不透這其中玄機、繼續傻乎乎關心政治助人為樂的人,今天已經不多了——已經不多了啊!

最後說一下「勤勞勇敢智慧的中國人民」是怎樣變成「蠱」的。

想到有些中國人已經成了蠱,且做了幾十年蠱,卻還不清楚什麼是蠱,所以先做一下名詞解釋——你抓一大堆各式各樣的毒蟲到一個器皿裡,然後蓋上蓋子讓它們互相絞殺撕咬,最終百毒不侵活下來的,就是蠱。

大鐵籠子裡面的中國人,開初——鐵籠子建成封頂之初——絕大多數都是本分善良之人。但是鐵籠子的主人不喜歡這樣。他們於是發明了懸掛「香蕉」之妙法,大肆誘捕有公共情懷和愛心的中國人,然後關之壓之打之殺之,必欲除盡滅絕而後快。他們想要的兩個結果,兩個結局,很快就實現了——

今天的中國人,絕大多數,絕對的絕大多數,遠離政治,討厭政治,對公共事務毫無熱心。此其一。

其二,今天的中國人,很少有人再管閒事了,對幫助陌生人更是持非常謹慎的態度,大多數人,抱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處世哲學。這是原子化生存的典型症候,也是鐵籠子的主人處心積慮精心營造如今已遍及城鄉的主流社會生態。

這樣的兩個結果將引發、帶來怎樣的後續效應呢?

公眾普遍討厭政治,逃避政治,對公共事務漠不關心,其結果只能是國家淪為政治流氓的跑馬場,竊國大盜的樂園。而每個人都龜縮一隅,抱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管閒事」的心態,其結果就是13億9千萬人看上去黑壓壓一大片仿佛很牛逼,但每一個人其實都是孤家寡人——上至官府,下至地痞惡霸,想收拾誰收拾誰,想攻擊誰攻擊誰,沒有一個人是安全的,沒有一個人的家庭和財產有安全保障。

按理說,能達到這樣的國家治理效果,應該是很輝煌很驕人的成就了,真應該彈冠相慶高呼萬歲萬萬歲了。但鐵籠子的主人感覺這還不夠。他們還有更大的嗜好,更高的追求——讓人互相戒備,互相懷疑,互撕互咬,互為仇敵,他們好坐收漁利。

於是乎,大鐵籠中13億9千萬「勤勞勇敢智慧的中國人民」,有的情願有的熱衷,有的被迫有的無奈,被那隻看不見的巨手攪起的旋流一股腦裹挾進互撕互咬互坑互騙互害的深潭之中;堅守人之良知和本分的,一個一個被蛇蠍蜇傷或咬死,一個一個被淘汰出局。

漸漸的,漸漸的,真正的人,越來越稀少,大寫的人,愈來愈罕見。偶有僥倖活下來的良心尚存者,也是佝僂著身軀蜷作一團,戰戰兢兢高度警覺加戒備活在世上,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遭遇滅頂之災。

嗚呼,泱泱960萬平方公里之華夏大地,竟在近世淪為世界第一大囚牢;莘莘13億9千萬炎黃子孫,竟在二十一世紀變種為五毒俱全的族類——蠱!

當你明白了什麼叫蠱,也就不難理解「你給我摻雜使假,我給你下藥投毒」為何成為中國人的日常,為何有越來越多的人拖家帶口逃離故土遠走他鄉。

我只是不清楚,依然留在大鐵籠裡的中國人,似這樣「進化」下去,下一步會變成何種生物?

而那個開啟地獄模式的組織,真能如它所願,還能繼續在這塊土地上為所欲為三五年?

咱們走著瞧。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北京之春/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