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病源曝光?武漢海鮮市場暗賣活野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2日訊】網傳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爆發SARS,官方被迫承認「肺炎疫情」。陸媒隨後披露,該市場內多個店家違法出售各種活的野味,疑似為感染源。香港專家也指出,懷疑病毒是從動物傳給人。

12月31日,有網友在微博爆料指,自己曾走訪過華南海鮮市場,「表面賣海鮮,深處除了待宰的貓狗,活蛇活鱉,各種野雞,活蹦亂跳的土撥鼠,都在明晃晃地賣,『梅花鹿』『活猴』之類的招牌也在明晃晃地掛,不用想也知道有個天大的後台在支撐……」。

該網友並稱,「今天(這個市場)爆出SARS我真的一點也不吃驚」。

網友爆料華南海鮮市場違法出售活野味,疑為SARS源頭。(網頁截圖)

當天,就有陸媒到該市場查訪,證實在市場西區六街深處,有多家店面出售各種野味,包括野雞、蛇等很多品種。記者還發現一些攤位附近有閒置的鐵籠,還有遺棄的兔子頭和動物內臟散落在街頭角落中。

記者還發現,當天下午有武漢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員帶一份至少有15人的名單,分頭對攤商招牌拍照。名單上有一人據說就是賣野味的店家。

武漢大學醫學部一位專家表示,肺炎病毒一般不會從海鮮市場出來,能夠造成傳染性肺炎的,像是2003年的SARS病毒,多是出自野生動物。

次日,華南海鮮市場即貼出公告稱,市場因為發生「肺炎疫情」休市整頓。

31日,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在港府舉行的記者會上亦指出,武漢疫情相信是爆發病毒,且很大機會由動物傳染到人身。他表示,這次所有病人都曾到街市,使用抗生素也無效,且感染率達到25%,並不尋常。

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也在記者會上表示,因為香港與武漢兩地交通頻繁,港府將採取多項措施防止疫情擴散到香港。

武漢爆發SARS的消息30日左右在網上傳出。當時來自武漢醫界人士的多方消息指,當局已經確診華南海鮮市場多例SARS,第一例就來自該市場一名店主。消息並指,官方仍在隱瞞SARS再次爆發的事實。

官方隨後也承認12月以來,發現27例「病毒性肺炎」,但並「不確定是否SARS」。但網傳博奧醫學檢驗所的一份MAPMI檢測報告顯示,已檢測出SARS病毒陽性。博奧在其MAPMI技術的宣傳材料上稱,使用該技術只需兩天就可出檢測結果。

2003年SARS大爆發時,因為中共政府刻意隱瞞疫情,令香港低估風險,導致SARS隨後在香港爆發,並經香港傳往世界各地。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