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SARS會捲土重來?台灣專家揭真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1日訊】湖北武漢爆發原因不明的肺炎疫情,官方稱,目前已有27人感染。當地多家醫院消息稱,疑似非典疫情SARS),但官方並未公布結果,僅對外宣稱仍在調查中。有台灣專家揭露,SARS並沒有消失。始終寄宿在蝙蝠身上,有可能捲土重來,甚至成為常態性流行。

專家:SARS並沒消失

2019年歲未,湖北武漢傳出疑似非典(SARS)疫情,引起人們的恐慌。

SARS源於2002年11月中旬,廣東省的5個城市爆發非典(SARS,或薩斯),因中共隱瞞消息,導致SARS蔓延近30個國家,8000多人感染,919人死亡。此後,中共並沒開放疫情公開制度,涉疫情的認定和發布,多被視為國家機密。

而民眾對SARS聞之色變,當時有學者預言,SARS可能捲土重來,甚至成為常態性流行,但17年過去了,SARS銷聲匿跡。

SARS到底去哪裡了?台灣聯合報引述中研院生醫所前研究員何美鄉說,17年前的SARS沒有消失,始終寄宿在蝙蝠身上,如果人類與宿主再次直接接觸,還是可能重現江湖。

何美鄉說,2002年底在廣東率先爆發的SARS,就是透過活禽市場,導致禽畜與人類循環感染,使病毒在人體演化,演變成原不存在自然界、甚至足以人傳人的凶悍病毒。

直到關掉活禽市場,截斷感染源頭,再加上醫院積極感染管控,才讓這株變異的病毒遠離社區,封存於實驗室。

何美鄉說,至今仍可在蝙蝠身上採到SARS病毒,但不是那株變異成為可以人傳人的病毒株。若人類行為或生態環境改變,使人類直接接觸宿主或其他染病哺乳類,還是可能使SARS再次變異而傳人。

她建議,此次武漢不明肺炎如果的確是SARS病毒所引起,應及早找出第一批遭動物感染的人類,避免病毒演化。

對於相關案例大約多久才能檢驗確定?施信如說,實驗室分子生物學測試一天可完成,但病人身上可能同時存在有多種病原體,因此至少要一到兩週,才能完全確認。

中國微博瘋傳,武漢疑似爆發非典型肺炎冠狀病毒(SARS)群聚感染,已經有7宗感染病例。示意圖(ROMAIN LAFABREGUE/AFP/Getty Images)

武漢至少27人感染不明肺炎

武漢市政府衛生部門於12月30日連發兩份「緊急通知」,指該市華南海鮮市場陸續出現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人,要求各醫療機構立即清查、統計近一週內接診過過的類似特徵的不明原因肺炎病患,並按要求及時上報。

多份來自當地醫院的消息顯示,武漢此次爆發的非典型肺炎(不明肺炎)疫情,12月27日起引起了武漢當地一所醫院醫生的警惕,並報告給了武漢市疾控中心,最初並沒有引起他們的重視。但在醫院陸續出現相同不明肺炎病例,才引發重視。

武漢市衛健委一份官方檔案顯示,該機構於12月30日才首次向轄區內的醫療衛生機構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對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出現的密集不明肺炎疫情的接觸者進行排查,並上報相關資訊。

中共《央視新聞》稱,據湖北省衛健委及武漢市委宣傳部消息,12月31日上午,中共國家衛健委專家組已抵達武漢,正展開相關檢測核實工作。

同一時間,武漢市衛健委發出肺炎疫情通報稱,近期部分醫療機構發現接診的多例肺炎病例與華南海鮮城有關聯,目前已發現27例病例,其中7例病情嚴重。患者被確認「病毒性肺炎」,到目前為止未發現人傳人現象,且該病毒性肺炎可對症治療。

舆论质疑非典疫情卷土重来

根據PTT網友爆料,武漢大學內部對話截圖顯示,有消息指出,華南海鮮市場確診7例患者感染SARS,正在急診科隔離中,檢驗報告被驗出冠狀病毒核酸陽性。

另外,協和紅十字會醫院確診一例非典型肺炎合併冠狀病毒感染,然而,針對此情況官方並未說明。

伴隨著官方語焉不詳的解釋,民間反應強烈,武漢疑似SARS事件在12月31日午後幾乎刷屏,但此後疑似遭到官方的輿論管控。

當地市民馮先生說,年關到了,官方希望靜悄悄處置,不希望此事引發廣泛關注。

網友「財經冷眼」說,本次疑似SARS病毒的感染者全都來自漢口華南海鮮市場,裡面也賣很多野味,和當年廣東吃果子狸引發SARS很像。其實病例一個月前就發生了,掩蓋不住,今天才突然開始報導,和當年SARS如出一轍!

他還稱:最近武漢有很多不明原因的肺炎,有人說是非典,有人說是鼠疫,人心惶惶,很多微信群都在討論。官方現在還在說不明原因的肺炎,不公布情況,唯一解釋就是病情嚴重,擔心引起恐慌!

武漢官方稱,目前所有病例均已隔離治療,密切接觸者的追蹤調查和醫學觀察正在進行中,對華南海鮮城的衛生學調查和環境衛生處置正在進行中。

現場圖片和視頻顯示,華南海鮮市場內,穿白色消防服的人員正在向各個商戶的捲簾門噴射藥水,約兩米寬的通道兩側店鋪已落下鐵閘。昏暗的燈光下,昔日繁華的市場如同一座「死城」。

網民朱女士對自由亞洲說,非典(SARS)是非常嚴重的病毒感染,有醫生爆料提醒大家小心,而政府想掩蓋真相,但這是包不住的。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