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民眾如何看台灣總統大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31日訊】台灣將於2020年1月11日舉行總統大選,距離投票日還有8天,儘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避談台灣,中共官媒也刻意迴避大選話題,然而,台灣總統選戰激烈,引來大陸民眾「圍觀」,以下是來自大陸不同省市民眾的心聲。

陸媒報導少 民眾翻牆圍觀

大陸的王先生提到,他對台灣的印象非常好,認為台灣是中國大陸民主的樣板,過去,他翻牆時也常關心台灣的民主事務。

王先生觀察到,大陸媒體避免談論台灣選舉,這是避免干擾中共暗地裡想要支持的候選人,「表面上看起來不去談論,避免讓外界過多地聯想。」

「另一方面,如果媒體過多地探討台灣選舉,勢必也會引起中國民眾不滿。為什麼台灣這麼多年來可以選舉,為什麼大陸就不能一人一票呢?」王先生說。

另一位大陸民眾吳先生表示,大陸媒體在報導時,要不就是醜化台灣民主,要不就是刻意支持某個候選人,吳先生認為,共產黨花錢收買候選人的做法很愚蠢,畢竟台灣是民主國家,「即使特定候選人當選,他敢搞赤化,敢出賣台灣嗎?在民主國家,人民也會反對,會示威遊行,報紙也會用輿論批評他。」

香港事件深刻影響台灣人

一名居住於福建的陳先生說,福建是國共內戰的前沿,小時候還可以撿到國民黨空飄的氣球,長大了,有一些國民黨老兵會回來探親,印象中,「台灣對我來說是一個想像美好的地方,不論是政治、經濟、民生,各方面都是比較美好的地方。」

在本次台灣大選前,香港史無前例地發生反送中抗爭運動,陳先生認為這大大地幫助台灣人認清中共,肯定會影響這次選舉。

陳先生說,「就如同四年前,台灣太陽花運動把蔡英文送上總統寶座,香港的反送中肯定會鞏固蔡英文,也鞏固台灣的主體性,因為香港,就是前車可鑑。」

吳先生說,「香港人的要求很正當的,要求按照《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來管理香港,並沒有要求獨立,所謂的『港獨』是被中共栽贓陷害的。」

王先生則認為,「香港的抗爭運動持續半年,顯然對台灣的選舉有重大影響。香港的結局就是明白地告訴台灣政客,一國兩制已經徹底死亡,從一開始就是騙局。」

「台灣民眾在看到香港的結局後,就應該知道票投給誰,他們選出的領導人:在執政過程中,能不能和中共劃清界線,能不能拒絕一國兩制,拒絕所謂的九二共識,這起著非常重要的影響。」王先生說。

習新年談話不提台灣

習近平在1月1日的新年談話中,罕見地沒提到台灣,吳先生說,這並不奇怪,「它(中共)也知道台灣這問題解決不了。軍隊說要『2020武統台灣』,但他們其實也不想打仗,只想喊口號,多搞點軍費,多製造恐怖氣氛,把軍隊地位提升,大家好分贓。」

陳先生認為,在香港發生這麼長時間抗爭,對體制造成這麼大的震動後,習在新年談話中避談台灣,「現在是在做兩岸關係的調整」。

陳先生建議,「台灣面對中共的威脅,不要被中共的表面嚇住了。不用看中共臉色說話,可以更加強大、更堅定地搞民主。」

王先生認為,中共領導人在新年賀詞中沒提到台灣,是一種心虛的表現,「他要怎麼談(台灣)?『和平統一台灣』,香港的實例已經告訴台灣人不可能;『武力統一台灣』,以美國實力、台灣及西方世界的覺醒,只要他敢對台灣開一槍,就死定了。」

「在現今整個國際政治和軍事環境中,中共已經徹底明白,用軍事手段對台灣動武,連百分之一的成功都沒有。」王先生說。

政黨和平輪替 台灣能、大陸也能

在越來越多人認清中共的情勢底下,這次台灣2020的總統大選,對大陸人而言,將是一個極大的反差。

「台灣能夠透過選舉,平穩過渡政權交接,為什麼大陸人就不能?它說大陸人素質低,這是共產黨的陷害抹黑。大陸人如果也能接受民主自由思想,也都會變成高素質的人才。」吳先生說。

王先生說,「台灣民主選舉實現了政黨間的和平輪替,這是華人民主生活的成功體現。中共老是說中國人素質差,不適合民主選舉,一定要由黨來領導一切,台灣的政黨和平輪替,就告訴大陸人民,根本不是這樣。」

王先生說,中共的這一派謊言必須要終結,「台灣的選舉證明,中國大陸一人一票選出總統完全是可能的,必須終結中共的非法統治。」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