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暗助前朝官員 玻利維亞驅逐兩國外交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31日訊】因試圖協助被通緝的前朝官員離境,玻利維亞臨時政府30日宣布,驅逐墨西哥大使及兩名西班牙外交人員。隨後,墨西哥指示駐拉巴斯大使麥卡多返國,西班牙外交部則驅逐3名玻利維亞駐西班牙外交人員作為回應。

玻利維亞前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10月選舉贏得連任,但被外界質疑計票作業存舞弊,引發大規模抗議。在軍方倒戈下,莫拉萊斯11月被迫請辭並逃往墨西哥,墨國駐玻國行政首都拉巴斯(La Paz)大使館同時收留9名莫拉萊斯左派政府的高級官員,自此兩國關係急轉直下。

玻國當局28日也指控,西班牙駐拉巴斯大使館人員於27日潛入墨西哥大使館,試圖協助前總統府部長昆塔納(Juan Ramon Quintana)離開,並為此表達不滿。昆塔納曾是莫拉萊斯的左右手。

臨時政府指控昆塔納、前文化部長阿拉諾卡(Wilma Alanoca)及其他前政府官員煽動叛亂及從事恐怖行動,禁止他們離境。

臨時總統艾尼茲(Jeanine Anez)表示:「我所主持的憲政政府決定把墨西哥駐拉巴斯大使麥卡多(Maria Teresa Mercado)、西班牙代辦波雷蓋洛(Cristina Borreguero)及西班牙領事費南德茲(Alvaro Fernandez)列為不受歡迎人物。」

艾尼茲說,這3名外交人員「嚴重損害玻利維亞人民及憲政政府的主權及尊嚴」,限他們在72小時內離境。

墨西哥外交部則表示,此決定出於政治理由,已指示麥卡多返國。

據路透社消息,西班牙外交部表示,將驅逐3名玻利維亞駐西班牙外交人員作為回應。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