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英雄】之十一:袁紹和袁術

【三國英雄】之十一:亂世梟雄(視頻版)

曹操早期最大的對手就是袁紹,袁紹出身好,四世三公;地盤大,占據黃河以北的廣大地區。而在《三國演義》中,我們看到袁紹這個人優柔寡斷,屢屢犯下錯誤,完全不是曹操的對手。但是歷史上的袁紹並不是這樣的,袁紹能夠統一黃河以北,有著自己的過人之處的。

袁紹這個人有梟雄的志向、梟雄的膽略和梟雄的手段,是當之無愧的亂世梟雄。袁紹的對手可是號稱有著白馬義從的公孫瓚,公孫瓚這個人能征善戰,手下騎兵非常厲害,但是卻輸給袁紹,袁紹是如何贏得和公孫瓚的戰爭呢?

如果說袁紹是亂世梟雄,那麽袁紹的弟弟袁術就只能說是亂世梟蟲了,袁術足夠梟,但是一點也不雄,充其量只不過是個蟲子罷了。雖然我們後世對袁術評價很低,但是在三國時期,袁術手裏可是有著一手好牌的。我們縱觀袁術的一生,就是把一手好牌打得稀巴爛。

袁術手上有兩張好牌,一個是出身好,名聲好,四世三公。從袁術往上數四代人,每一代人都有朝廷的宰相,也就是說漢王朝一百年的歷史都有姓袁的人做朝廷的宰相。四世三公帶來一個效果就是袁氏門生故吏遍佈天下,學生還有老部下數不勝數,所以袁家的名聲特別好。

袁術的第二張好牌就是地盤好。曹操最開始的地盤是兗州,兗州這個地方是四戰之地,就是誰都能打過來,先是打黃巾軍,後來又打呂布,沒完沒了。袁術就沒這些事,董卓之亂的時候,袁術已經是虎奮中郎將了,後來就被封為朝廷的後將軍。袁術先是占據南陽,根據史書上記載,南陽戶口數百萬。當然這個數字比較誇張,但是南陽肯定是個富庶的地方。

但是袁術手握一系列好牌,卻怎麽打爛了呢?而袁紹在歷史上又是個什麽樣的人呢?請看視頻。

新唐人、大紀元《三國英雄》聯合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