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大教授發文 籲中共七常委公示財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7日訊】曾經呼籲中共淡出歷史舞臺的北大教授鄭也夫,日前又發表文章,呼籲中共政治局常委帶頭公示財產,再次引發輿論關注。

長久以來,要求中共官員「公示財產」的民眾,多遭中共當局的拘捕、治罪。中共以「抓貪官」防貪腐的方式,來顯示自己的「清白」,並想藉此避談民眾「財產公開」的訴求。

但是,北京大學退休教授鄭也夫12月22號在網刊「縱覽中國」發表題為《財產公示,請自常委始》的署名文章,呼籲中共7名中央政治局常委應帶頭申報財產。因為這才是最好的反腐方法。

文章指出,目前中共這種「自清門戶」抓貪官的反腐方式,只是想證明自己的「清白」。事實上,這條「特異的反腐路徑」根本不能實現反腐的目的,而且成本高昂、缺乏公正性、負作用巨大。因此「是思考走上世界多國反腐大道的時候了」,也就是實施「財產申報-公示」制度。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表示,中共官場「以權謀私」是個普遍現象,並藉此達到「升官發財」的目的。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 賴建平:「整個社會的財富分配、財富的積累,是按照權力大小來分配。權力是決定整個社會一切問題。所以中共這個體制,他們官員的本性決定了他們必須要貪污受賄,必須要『以權謀私』。」

文章強調,「打鐵先要自身硬」,如果中共真想搞廉政,「官員財產申報是繞不過去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必須帶頭「公示財產」,這是「自證清白和垂範官場的好方式」。

賴建平認為,為保障自己的利益,中共官員不可能真正的據實公示自己的財產,因此官員們會提供虛假的「財產申報」,但這又導致了官場上相互傾軋的現象。

賴建平:「那麼你也知道我這個是虛假的。哪一天你看我不順眼了,隨時隨地可以用我這個虛假的財產申報,對我進行人身控制。所以它反而會成為官員相互進行人身控制的一個工具。」

早在1988年中共的兩會上,就有關於公務員財產申報的立法動議。但31年過去了,中共仍未實施。鄭也夫認為,現在是社會「倒逼高層」的時候了。

中國歷史學專家、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認為,中共根本不可能會實行官員「財產公示」制度,但鄭也夫的呼籲可能會喚醒大陸民眾認清中共的本質,進而反思這個政權存在的合法性。

中國歷史學專家、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 李元華:「他們本身就是一個權貴資產階級,因為它把持權力,然後攫取民脂民膏。所以它這一公布財產,等於把他們的罪行公布於世,把他們的謊言暴露在全國人民和世界的目光之下,它就立即倒臺。所以它害怕這件事情,它也不敢公布。」

賴建平表示,不做制度上的改變,中共的「反腐」也就是內部的整肅,用貪官殺貪官、控制貪官。

賴建平:「如果真正要讓官員不敢貪,貪不了。那一定要權力受到制衡的、受到掣肘的。那麼一定是民主制度。那麼不是民主制度,還是獨裁專制制度、權利沒有限制,它一定是腐敗。」

12月初,中共喉舌新華社發表評論聲稱,要「為全球制度反腐『貢獻』中國智慧」。

對此,李元華說,中共是睜著眼說瞎話。現在全球大多數的國家,包括民主制度不太健全的國家,都在實施官員財產公示制度。而中共除了「貢獻腐敗」、「輸出腐敗」外,它還能為世界「貢獻」什麼呢?

賴建平強調,西方社會官員財產公開制度,是依存在民主制度上。中國若想實行官員「公示財產」制度,中共必須解體;中國民眾在擁有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公民權利受到保障的情況下,「財產公示」、政治清廉才會在中國實現。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