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紀委是逃犯條例推手?評: 林鄭罪責難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4日訊】香港政府因強推《逃犯條例》修訂法案,引發的反送中運動至今仍在持續。日前,路透社引述北京官員透露的消息說,中共中紀委才是主導修訂《逃犯條例》的幕後推手。評論認為,這是想給送中條例披上一層反貪捉逃犯的合理外衣,爲林鄭月娥減壓,但無論中紀委推動與否,林鄭都罪責難逃。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曾多次表示,她是修訂《逃犯條例》法案的主要推動者,但路透社日前引述兩名北京知情官員的話說,中共中紀委才是促使港府修訂「逃犯條例」的真正幕後推手。

這兩名北京官員披露,2017年,中紀委在習近平的領導下,進行大規模反貪污調查,因躲在香港的中國億萬富翁肖建華,是中紀委調查的目標之一,所以反貪行動也迅速延伸到香港。

2017年1月27號凌晨,肖建華在香港四季酒店被人綁架,外界認為這起綁架事件是中共特工所為,要送肖建華回大陸調查。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他是赤裸裸的方式直接到香港去抓人綁架,典型的肖建華的案子,其實很多相同或類似的,總之中共很多太子黨、權貴集團、厲害關係人,如果他們逃到香港,人到了香港,資金財產到了香港,某種程度上給中共製造了一些難題,所以他們就很需要很方便的香港政府幫他抓人,幫他弄錢,然後送回大陸去。」

報導稱,中紀委隨後向負責香港事務的官員,提出引渡安排的需要,中紀委希望能有一種比在香港綁架中國逃犯,更不具政治破壞力的方法。

賴建平:「中國人到了香港,特別是政治異見人士或是香港本地人,甚至是境外人士,如果中共認為他們有不當的行為,中共想要弄這個人的話,它可以通過這個送中條例來進行強行的處理。」

2018年2月,港人陳同佳在臺灣殺人的事件,爲中港引渡提供了新的契機。之後,負責香港事務的中共官員向港府施壓,要求通過《逃犯條例》修訂法案。

賴建平:「林鄭月娥本人如果沒有中共中央中紀委,簡單說是中共,沒有中共在背後推動,他們是不會因為陳同佳這個案子而鬧到那麼一個程度,特別是在香港表現很大的反彈之後,他們要強行的推進,顯然不是簡單的陳同佳案子單純的一個法律事件,造成他們這種做法,毫無疑問是中共在幕後推動的。」

這兩位北京官員還透露,林鄭月娥後來看到香港社會反對的聲音太大,提出收回「逃犯修例」時,遭到中共高層的拒絕。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表示,其實中共也是在利用修訂《逃犯條例》,作為政治手段向香港延伸。

賴建平:「如果香港通過了送中條例,意味著香港和大陸之間,在司法協助上他就暢通無阻了,大陸可以隨時隨地讓香港政府,香港的司法機構抓人,替他抓錢,就意味著這兩個地方之間的法律障礙打通了以後,那就慢慢的就從法律一步一步的延伸,他就可以對香港起到一種管控的作用。」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則認為,無論中紀委有沒有暗示林鄭月娥推行《逃犯修例》,在啟動修例的這個關鍵動作上,林鄭的責任依然最大。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中紀委確實是有想跨境抓人的意思,但是這不是問題的關鍵,把鍋甩給中紀委,給人的感覺是想給送中條例披上一層反貪捉逃犯的合理外衣,這個嫌疑很大。當然,這個說法給林鄭提出修例增加了一個免責的理由,這也等於在一定程度上給林鄭減壓了。」

鄭浩昌說,逃犯條例本質上就是破壞香港的司法,中共早就對香港的司法獨立恨之入骨,只是礙於「一國兩制」的檯面形象,不敢公然下手。

鄭浩昌:「現在林鄭月娥直接把送中條例送到北京的餐桌上,中共當然是竊喜,以為撿到了寶貝,沒想到是隻燙手山芋,所以才搞出這樣大的風波,以致現在無法收場。」

12月23號,港府在回應路透社報導時,仍然堅稱修訂《逃犯條例》是由港府提出,北京當局對港府的做法理解並支持。中共當局對路透社的詢問沒有作出回應。

採訪/常春 編輯/孟心琪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