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談4點希望未提大禮包 管治澳門全面收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1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五在澳門發表了講話。外界注意到,習的講話中對澳門政府「堅決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 大加贊賞,對澳門政府提出的「4點希望」也透露出中共欲進一步收緊對澳門管治的信號,而習始終未提及外界所關注的有關「引導澳門經濟重心轉移至建設金融中心」的問題。

澳門主權移交中國20週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本週五在澳門舉行,習近平出席典禮並發表了講話。

習近平首先稱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在主權回歸中國後,「堅決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正確行使高度自治權」;同時對澳門政府完成了基本法第23條和國歌法等本地立法以及成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也大加讚揚;習還對澳門政府的官員們能夠「自覺維護行政長官權威」,「確保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順暢運行」,以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的成員均以所謂「愛國者」為主,都給予了高度的讚揚。然後,習近平對澳門特區提出了以下4點希望

其一,要求澳門當局利用大數據等信息化技術來推進新的政府管理和社會治理模式。

其二,在澳門的經濟發展方面,要求澳門政府圍繞所謂「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目標定位,集中政策、人力、財力對政府選定的「主攻方向和相關重大項目」展開攻堅,而當前特別要求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個項目。

其三,要求澳門當局加強交通、能源、環保、信息、城市安全等公共基礎設施建設,並打造所謂「高標準教育體系」等。

其四,要求澳門繼續堅持對所謂「愛國愛澳核心價值」的宣傳力度,並指明要「充份發揮眾多愛國愛澳社團在政府和市民之間的溝通橋樑作用」等等。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指出,習近平當局要求澳門政府運用大數據的目的,主要是強化政府對民眾的監控與管治;強調「珠澳合作」則意在強化澳門與中國大陸的經濟聯繫,加速澳門的「內地化」;「高標準教育體系」意味著加強紅色洗腦;而所謂「愛國愛澳社團」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中共安插在澳門的非政府組織。因此,習近平對澳門提出的要求,整體上來看就是要繼續加強對澳門各方面的管控力度。

同時,外界也注意到,習近平這次的講話並未直接提及「引導澳門經濟重心從賭場轉移至金融中心」的話題,疑似北京當局有意對這方面進行低調化處理。

此前,路透社曾援引消息人士透露說,習近平訪問澳門時將帶去「大禮包」,宣布一連串的新政策,包括建立由人民幣計價的股票交易所,加速推動正在進行中的人民幣結算中心,爲澳門劃設鄰近的中國土地以供開發等,核心就是要引導澳門經濟重心從賭場轉移至金融中心的建設。該消息一度引發國際社會的關注,認為中共或有意通過「抬舉」澳門來削弱香港在國際金融界的影響力。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