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刪自由增黨控 復旦學生抗議改章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0日訊】日前,中國著名學府復旦大學大幅度修改章程,將「學術獨立和思想自由」等內容修改或刪除,並增加黨領導一切等相關表述。這一政治操作引發學校師生和眾多網友的憤怒。大批復旦學生在食堂合唱校歌,抗議校方修改章程。

12月18號,一群復旦大學學生,在人文學院食堂內站立合唱校歌,抗議學校章程中的「學術獨立,思想自由」遭到刪改。校歌的歌詞中包含了「學術獨立思想自由,政羅教網無羈絆」等內容。

餐廳內幾乎所有的人都站起來,加入到激昂的合唱之中,過程中有一名保安試圖勸阻但無人理會。

有網友感嘆這一場景很熟悉,如同香港「反送中」學生在商場內合唱,進行和理非形式的抗議。有人讚揚學生的勇氣,並稱「光複復旦,時代革命」。

中共教育部在17號發布通告,批覆同意復旦大學章程條款的修改。其中,「思想自由」、「探究真理」等內容被刪除,「學術獨立」被挪後,強調黨委領導校長、辦學是「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

新章程還強化中共對高校的絕對領導,增加了「黨管幹部」、「黨管人才」等內容。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認為,中共的所謂領導,將迫使師生把心思放在揣摩政治風向上,偏離獨立研究學問的本質。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這等於是把中國的高校引向死胡同。因為所謂黨的領導就是禁錮思想,任何只要附庸專制極權的就可以得到好處,那麼你有獨立思考或者獨立研究的,你不在我的領導之下,它就不支持。所以學術研究肯定會大打折扣。」

新章程更加明確黨委領導校長,稱要「實行中國共產黨復旦大學委員會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師生治學、民主管理」等字眼被刪除。

「校長全面負責組織學術活動和行政管理工作」的表述,也被改為「校長在學校黨委領導下,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組織實施學校黨委有關決議」。

旅居美國的復旦大學博士黃繼豪:「已經不是一般的高校了,已經完全變成黨校了。本來高校應該有的學術自由是什麼?必須包括講學自由、研究自由還有出版自由。那這個本來就已經是沒有了,但是現在它連唯一的偽裝的面具也撕開了,就變成徹底由黨來治校,而不是由校長治校。」

新章程更加強調「思想政治教育」,明確指出在本科生教育中,「學校構建以思想政治教育為根本、通識教育為基礎」。

另外,原章程涉及「師生獨立自主開展學術研究」「獨立自主辦學」「支持校長獨立負責行使職權」等條目中的「獨立」均被刪去。

旅居美國的復旦大學博士黃繼豪認為,中國高校修改章程和香港的局勢有關。

反送中運動期間,香港學界發起了多次罷課示威,超過2300名學生被捕。港府強行實施《禁蒙面法》後,香港10多所大學學生會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中共和港府摧毀香港法治,呼籲為自由抗爭到底。

黃繼豪博士還指出,教育部在12月2號批覆新章程,而教職工代表大會是在10到17號舉行,這次章程修改明顯不符合規定。

黃繼豪:「教育部這個做法也是很不對,它本身就不守法。因為必須是先由教職工大會通過了修改的章程以後,然後教育部才能夠頒發。現在是它倒過來,先頒發了這個章程,然後反而要叫職工大會來同意,這完全是錯誤的做法。」

許多網友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轉發復旦大學的校歌,表達無言的抗議。有人強調,不會忘記校歌中「學術獨立思想自由」那8個字。

中共當局為此啟動緊急維穩,刪除大量批評抗議帖文。教育部網站上的通知,也刪除了原章程,只保留了修訂後的新章程文本。

採訪/陳漢 編輯/李明飛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