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誇澳門一國兩制 評:不可能取代香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0日訊】正當澳門慶祝所謂的主權轉移20週年,習近平宣布一系列扶植當地金融業的政策,企圖將澳門的經濟從賭場轉移到金融中心時。外界同時也關注,澳門是否具備成為金融中心的條件,還是只是一場政治鬧劇而已。

澳門於12月20號慶祝所謂的主權轉移20週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提前抵達澳門。

為避免遭到「反送中」抗議人士當面嗆聲,澳門當局特別加強維安。除了增設陸路安檢站,輕軌停運、航道禁航、加油站不供油、提款機不許提款等等,幾乎造成了澳門全城「癱瘓」。

還有記者抵澳門時遭警方截查,拒絕入境。法國廣播電台說,如此一來,讓習近平不高興的提問可能不會有了。

習近平與澳門特首崔世安見面時,聲稱澳門政府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外界關注,在習近平的加持下,澳門這個所謂「一國兩制」的典範,是否將替代香港?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這個崔世安他可以說是主動的帶領澳門特區政府,把澳門人的基本人權,和原來的一國兩制之前的那個自由社會生活方式,全部都出賣給了中共政權。也就是說,習近平他對澳門最滿意的原因,是澳門它表面上有一國兩制的一張皮,但實質上,它已經已經是一國一制。」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認為,香港與澳門在國際地位上差別很大。香港作為英國殖民地,100多年來從小漁村變成世界金融中心。相較而言,澳門在這方面就差得很多,它只是以賭博業出名。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 薛馳:「中共想扶持澳門的金融業,想分擔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想以此來制約衝擊香港,這完全是癡心妄想。以北京、上海、深圳,它們這樣的實力,這樣的經濟規模,它們都遠遠取代不了香港的經濟中心地位,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何況本身就很弱小的澳門,怎麼能承擔起這個重任?」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香港擁有高度不依賴中國大陸的因素,相反中國大陸在關稅、資金、技術方面還要依賴香港。

唐靖遠:「香港從港英時代起,就已經成為一個成熟的金融中心,而且是世界級的金融中心。這個代表香港它同時擁有成熟完善的獨立的司法體系,以及那個高度自由開放的資金流動和信息流動的機制。還有擁有大量這種金融產業相關的一個高素質人才的一個階層。澳門它的經濟結構是非常單一的,它對大陸有很強的依賴性。」

澳門主權1999年底轉移以來,澳門政府體制無論是行政、立法和司法,都與親北京的建制派合作;很多澳門政府官員也都與大陸方面有聯繫。

唐靖遠:「港、澳最大的不同,是澳門已經深度的內地化,所謂的一國兩制只剩下一張皮。而香港在拒絕內地化,香港還保有一部分真正的兩制內容,而港人現在正在拼命爭取的,正是中共違背承諾奪走的那一部分。」

今年6月,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港人的抗爭持續半年以上,讓中共顏面丟盡。相較於香港,澳門則言聽計從,外界認為,中共應該很高興看到澳門保持穩定。

薛馳:「那麼在這時候,它來扶持澳門,以澳門來分化衝擊香港,那麼這個手段,國際上是看得很明白,中共也很清楚。由於澳門和香港不在一個層次上,不是一個層級的,所以這種作用微乎其微。只能說顯示中共這個政策的愚蠢。」

中共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在有關會議上表示,澳門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特別行政區不存在「脫離憲法的憲制」與「脫離憲法的法治」。外界解讀這番話是在打擊香港。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