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微菌群組分布特徵可快速診斷疾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1日訊】一份新研究利用宏基因組學(the metagenomics),找到了人體內微菌不同群組細菌種類分布的規律,發現利用這種規律可以快速、準確地診斷很多種疾病。

過去十年裡,科學家已經了解到人體內部存在大量的微菌和病毒,而它們不同種類組成的特定的組合對人體各種系統,從消化、代謝到防疫系統起著重要的作用。但是科學家對它們究竟如何起作用還不了解,但是這對疾病的治療有著重大意義。

近期一份來自美國德雷塞爾大學(Drexel University)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期刊上的研究對這個問題有了一些成果。

研究人員利用宏基因組學,將大量DNA和RNA樣本掃瞄輸入電腦,利用深度學習算法進行分析。大量的數據結合先進的電腦技術,科學家逐漸能夠找到一些以往研究手段無法看到的規律。

「比如我們發現一些微菌群組內同時存在大量大腸桿菌(E. coli)和脆弱擬桿菌(b.fragilis),它們的數量差不多,這可能意味著它們互相為對方提供食物。另一個群組內脆弱擬桿菌的數量最多,其他幾種微菌數量差不多,但是都比脆弱擬桿菌的數量少,這可能說明它們都以脆弱擬桿菌提供的某種養分為食。」德雷塞爾大學工程學院的羅森(Gail Rosen)說。

研究者稱,分析人體微菌群特徵的一個最終目的是用各種微菌群的特徵診斷疾病,如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一種發炎性腸道疾病)和某些癌症等。

研究者用他們一些微菌群體規律與克隆氏症和口腔癌的菌群進行比較,結果顯示,利用宏基因組學進行判斷的準確率和目前其他診斷方法一樣高,而所需的時間卻大大縮短,從幾天減少至幾分鐘。

該研究組已將他們建立的宏基因組學分析工具公開,便利更多的研究人員參與研究找到疾病的治療方案。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