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外交官被美驅逐三個月 中方現在才出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8日訊】《紐約時報》披露,中共駐美大使館兩名官員擅闖美軍基地,今年9月份遭到美方驅逐出境。相關事件也引起川普政府的警覺,注意中共正擴大在美國境內的情報活動,防止這些戴著「外交防護罩」的情報官員入侵美國。不過,事隔三個月,中共外交部對此才公開表態,外界認為,因為事件被曝光,中共外交部不得不出面維護「尊嚴」。

外交官,真情報人員?今年9月,美國驅逐疑似從事間諜活動的中共外交官。

根據《紐約時報》12月16號報導,今年9月下旬,兩名中共外交官闖入美軍「特種作戰部隊(Special Operations forces)」在維吉尼亞州的基地。

當他們開車到達基地檢查哨時,拒絕提供許可證給守衛,強行駕車闖入基地,被發現後迅速飛車逃離,直到被消防車攔下後,才聲稱「聽不懂守衛的英文指示」,甚至辯稱「純粹是迷路」。

美國官員無法接受中共官員自稱英文能力不足的說詞,更不相信「侵入軍事基地」是無心之過。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表示,過去他在北京接觸過中共外交部主辦的所謂外交人員英語培訓班,了解參加訓練後的人員英文程度如何。這次中共外交官藉口不懂英文,完全是撒謊。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大家知道,你在美國對聯邦執法人員,包括軍事基地的維持治安人員撒謊,這是一種聯邦重罪。那麼中共因為他們有外交豁免權,所以這兩個人才免於刑事處罰,所以這兩個人被美國驅逐出境,已經算是便宜了他們。」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一些美國官員認為這些中共外交人員的目的,是測試美軍基地的安檢措施。如果這次他們沒有被攔下,那麼中共大使館可能會指派更資深官員進入基地刺探情報。

美中雙方雖然沒有公開,但相關事件已經引起川普政府的警覺,注意中共正擴大在美國境內的情報活動。10月中旬,美國國務院發布新規定,要求在美的中共官員,與州或地方官員、學術或研究機構接觸時,都必須向國務院進行通報。

田園:「大家知道,中共的很多外交官在這裡,基本上都是共諜,除了刺探美國軍事、外交軍事、經濟情報之外,他們還涉及到用各種各樣的方式,威脅恐嚇和控制中共在美國的僑民團體,這樣的事情發生了非常非常的多次。」

事隔三個月,中共外交部對此才公開表態。

12月16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對外宣稱,「美方對中方人員的指責嚴重違背事實」,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交涉抗議。有記者追問,中方是否會考慮採取「對等報復」,對此,耿爽沒有正面回應。

外界質疑,中共當局對於自己的外交官被遣返,反應怎麼變遲鈍了?

旅美大陸異議人士王彥:「它(中共)任何新聞都是針對國內,給國內的人看的,知道嗎?所以它本來想隱瞞這個事,在國內可能有風聲出來,也有人可能是在什麼地方發表過這種文章,我懷疑是有這種情況,耿爽才在外交部發言開始攻擊。」

法國廣播電台的報導指出,中方公開站出來指責美國完全是因為《紐約時報》披露了這起事件,中共外交部不得不出面維護所謂的「尊嚴」。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認為,還有另外一種可能。

田園:「有可能被驅逐的這個間諜,在美國還有相關的利益,需要被安全的轉移到中國或其他國家之後,中共才敢聲張。比如他們在這裡隱藏的情報,需要轉移出美國,或者這些共諜在美國有財產,需要轉移出美國。」

據了解,這是美國自1987年以來,首次驅逐中共大使館官員。美國情報官員指出,中國(中共)目前在間諜活動方面對美國構成的威脅遠勝任何其它國家。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