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臺灣網紅拒絕中共 和總統互動引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7日訊】2020總統大選進入倒數,為了解新世代意見,臺灣政府人物近期跟網紅合拍影片聽取訴求,但蔡英文總統和網紅互動的兩支影片都引發熱議。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近期跟臉書粉絲過百萬的網紅鍾明軒合拍了一部影片,鼓勵年輕人出來投票。鍾明軒還當面向蔡英文建言,中共不等於中國,希望總統以後發言時可以明確區分。

網紅鍾明軒:「那總統平常會在公開的場合說,中國會擾亂台灣的選舉。然後主詞都會說中國。可是,我們在講中國政府哪裡不好的時候,我們是不是可以把主詞變成是『中共』。」

鍾明軒直言,自己有朋友在中國,並不喜歡中共政權,不願和中共一起被批評。

鍾明軒:「因為我發這個影片的時候,很多人私訊我說,謝謝明軒這樣講。因為其實我們住在中國,我們也很不喜歡我們的政府。可是他們就是一黨專政的國家。可是當人說中國怎麼樣的時候,他們會覺得我們的國家被講了。可是如果你今天講說,是中共怎麼樣,他們會覺得說,你講的是中共並不是整個中國,整個大環境,會有這樣子的一個感覺。」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好,以後我會講清楚我講的是『中國政府』。」

鍾明軒:「真的嗎,你要瞬間改口嗎?你會聽民意欸!」

蔡英文:「我講中國政府呀,但是如果講到國家,就是中國。」

12月13號影片上線,24小時創造超過70萬次瀏覽量。在鍾明軒的Youtube,有很多網友留言表示感謝或贊同:「中國不等於中共。台灣人要珍惜自己的選票呀,大陸人實名制羨慕。」「中共只是這片土地的一個時代的政權而已……邪惡的是中共,不是中國的人民」。

旅美中國學者吳祚來:「其實美國的政要這一兩年也是非常強調這一點,就並不是反對中國。因為中國包括中國土地,中國歷史,中國文化,很寬泛。而現在中國很多的問題,侵犯人權,在全世界搞紅色滲透等等,都是中共的特別行為。」

14號晚間,高雄在地新媒體公司旗下的網紅「波特王」發布與蔡英文總統互動的影片,也引發熱議。

蔡英文:「你們都是高雄人嗎? (台南的)。」
網紅波特王:「我是你的人。」
蔡英文:「又來了,老是突襲我。」
蔡英文:「你們是有腦袋的嗎?」
波特王:「有,不過都裝你。」

儘管這支影片僅放在Youtube及臉書,沒有發布在大陸微博上,但波特王15號在臉書說,中方合作夥伴對於「台灣總統」相當有意見,要求他立即在所有平台上刪除這支影片,不然就解約。

吳祚來:「這就使我想起,大陸國台辦講,將來會讓台灣人民享受大陸同等待遇。現在這個波特王已經享受了大陸人同等待遇,就是你不能喊台灣總統為總統,不能隨便亂說大陸認為敏感的東西。否則你就享受大陸同等待遇,封殺你的帳號,不允許你從事大陸的商業活動。」

波特王拒絕刪片後,積累了一百多萬粉絲的微博帳號密碼也遭對方竄改,完全無法登入。但他在臉書寫道:「如果要我們不能稱呼自己國家的元首為『總統』那這筆錢我們不賺也罷,這每個月損失雖然不小,但我們真的跪不下去。」

前大陸公民記者、網絡工程師周曙光:「政治審查對中國的企業帶來非常大的壓力。中共已經完全陷入一種文革狀態,不存在理性討論空間了。這些企業商家擔心被政治牽連,所以他們要求自己旗下藝人或合作夥伴不能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另外也是中共長期以來策略,就是利用經濟活動干預人家政治活動。」

截止到16號傍晚,這支影片已經有339萬次觀看,1萬多則留言。很多網友力挺波特王。蔡英文總統也在臉書表示,「只有確保我們的民主、我們的國家安全,我們才有在經濟和創作,各方面的自由。」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