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襲擊記者 警棍敲頭催淚彈射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6日訊】12月15日晚,香港街頭再度爆發警民對峙,港警襲擊現場記者,一名記者被防暴警發射的催淚彈射中右眼,還有記者遭警棍打頭並被拘捕。

15日是香港反送中抗爭者梁凌傑從金鐘太古廣場墜樓逝世半週年,太古廣場外湧現大批市民參與追思會,另有抗爭者在多區商場發起「和你Shop」活動,遭到防暴警暴力驅逐,多人被逮捕。

沙田新城市廣場防暴警施放胡椒噴劑並帶走多人

【沙田新城市廣場防暴警施放胡椒噴劑並帶走多人】有網民發起在多區商場「和你SHOP」行動,在沙田新城市廣場近港鐵站,防暴警察帶走4至5人。有黑衣人搬動指示牌到港鐵站外,其後又折返商場,嘗試用指示牌堵塞通往連城廣場的電梯入口,隨即有便衣警衝出來制服至少兩人,現場有人試圖搶犯但不成功,便衣警施放胡椒噴劑還擊,防暴警察隨即到場增援,再帶走2至3人。#香港電台 #新城市廣場

Posted by 香港電台視像新聞 RTHK VNEWS on Sunday, December 15, 2019

當晚,在旺角砵蘭街有大批抗爭者聚集與警方對峙。大批警察及多輛警車在場佈防,有警察持槍戒備。

晚上將近11點,警方推進清場,向抗議人群噴胡椒噴劑,包括記者在內的多人中椒。

凌晨約1點,警方發射催淚彈驅散民眾,1名浸大編委記者在砵蘭街被催淚彈射中右眼,右邊臉瞬間紫脹紅腫,眼角周邊不斷滲血。

現場幾名義務急救員立刻為他處理傷口,受傷記者表示,經過初步治理後,眼部仍感到刺痛。

有急救員對香港01表示,警方當時發射催淚彈時是平射的,受傷記者一中彈立即倒地,幾名急救員上前把他架離現場,為他進行救治。該記者的頭部、雙眼全被包上繃帶,左邊臉頰也貼有紗布。他隨即被送往伊利沙伯醫院,經檢查後證實為顴骨中彈

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隨後在臉書證實,該會一名記者顴骨中彈,並傷及眼部,學生會幹事已通知校方職員,但暫時未有回覆。

委員會還指出,當晚還有多名記者遭港警攻擊,一名癲狗日報記者被港警不斷用警棍敲打頭部,之後被防暴警察拘捕,帶上車牌為VU5347的黑色7人車。

防暴警察衝入一家名為「星豪廚房」的餐廳拘捕一名市民,該會記者欲上前拍攝時,警察粗暴地用手推撞他的相機,導致其鼻樑受傷。

還有記者表示,在沒有衝擊警方的情況下,被防暴警察噴射胡椒噴霧。現場多名記者向警方問話,防暴警察卻表示不回應問題。

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6個多月來,記者在抗爭前線也頻頻受到警暴威脅,很多記者中彈受傷甚至被捕。9月29日,印尼女記者Veby Indah在採訪抗議活動中,被港警發射的橡膠彈打中右眼,導致右眼永久性失明。Veby Indah表示要對開槍警察追究到底,已通過法律途徑要求警方披露涉事警察身份,以向對方作民事起訴。

9月29日,一名印尼籍女記者被港警發射橡膠子彈射中右眼,被診斷致永久失明。(ISAAC LAWRENCE/AFP/Getty Images) (ISAAC LAWRENCE/AFP/Getty Images)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