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不為港監警會背書?國際專家集體辭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3日訊】受港府邀請參與監警會調查香港警察暴力的5名專家日前集體辭職,並將辭職聲明發給了多家西方主流媒體。專家認爲, 他們是不願為港府背書,損害自己的名聲。

據多家英文媒體報導,12月11號,受港府邀請參與調查香港警察暴力的專家團,因為缺乏調查權力集體辭職

香港反送中以來,警察暴力愈演愈烈,港民也越來越憤怒。最近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香港一半以上的市民表示,他們現在對執法機構絕對不信任,絕大多數人希望有一個強大獨立調查委員會來調查警察的行為,但是這一訴求一直遭到港府拒絕,港府堅持由監警會去審查。

今年9月,港府從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和新西蘭聘請了5名權威級的警政專家,組成國際顧問團加入監警會,說是為了確保調查的「客觀性和公正性」。

3個月後,12月11號,這些專家給法新社、《衛報》、《華爾街日報》等多家英文媒體發出了一份集體辭職聲明。他們在聲明中說:香港的監警會在進行獨立調查方面的許可權有限。

香港大律師梁家傑:「監警會打算在一個月之內發表一個中期報告,林鄭原來她的構思是打算用這5個國際專家的經驗,他們在國際上的聲譽,為這個報告背書,他們現在不願意把他們的名字加到這個中期報告當中,就是拒絕背書,因為他們都有自己的名譽要保護的。」

早在11月份,這些專家中就對媒體表示,監警會需要有傳喚證人的權力,否則無法調查這麼一次波瀾壯闊運動中的警民衝突,也無法滿足公眾的期望。(截圖)

梁家傑:「根據監警會條例,就是警察在自己查自己以後做出一個報告,監警會只能去審視這個報告,他們沒可能去傳喚證人的,如果警務處處長不合作,監警會就是根本動彈不得。」

自從6月抗爭活動開始以來,由於濫權濫暴,香港警察已經從一個備受尊敬的群體變成了廣受指責的暴力代名詞。民衆收集了大量警察使用武力的視頻和圖片證據。許多抗議者遭到現場槍擊,近距離射擊,也有被拘留者站出來指控被虐待和性侵。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我在香港生活幾十年,我都沒有看到過原來的警察對香港人動粗,使用武力使用暴力沒有過的。這次警察就跟香港人為敵,把香港這支警察隊伍的名聲也給敗壞了,所以現在香港市民都提出來這個警隊要解散。」

11號,香港監警會就國際專家小組辭職的消息作出回應,聲稱監警會明白在目前情況下,會方沒有調查權力,因此有關審視工作已徵得行政長官和警務處處長的支持及配合。

不過,開放雜誌總編金鐘錶示,這次市民要求成立調查委員會,要調查的對象就是警方和特區政府。

金鐘:「警方濫用權力鎮壓香港的反送中運動,是聽命於特區政府的嘛。」

美國「石英」新聞網指出,香港許多人現在認為香港警察就是北京的准軍事部隊,整個政府都在縱容警察,上週,中共公安部長聲稱希望與香港警察「加強合作」,共同維護所謂的國家安全和香港的社會穩定,也證實了這一點。

監警會的回應沒有提及外國專家組的集體辭職,而是聲稱專家組已經完成首階段工作,他們的意見將反映在中期報告中。监警会副主席谢伟铨還對媒體表示,專家們不是辭職。

香港大律師梁家傑認為,不管監警會做出怎樣的報告,香港市民都不會理會這樣一個沒有獨立調查權之下做出來的報告。

採訪編輯/劉惠/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