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府換電腦加劇科技冷戰 專家:北京有兩大目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2日訊】中共密令政府機構三年內將美國電腦和軟件全部換成國產,令美中科技冷戰進一步升級。專家分析,北京此舉有兩個目的。

自由亞洲電台週二引述美國聖湯姆斯大學國際研究中心教授葉耀元分析說,中共這個命令,目的之一是向西方世界發出「我不需要再依賴你們技術」的信號;第二個目的是,習近平如果不願在美中貿易戰中低頭,就必須採取一些措施應付國內輿論,比如替換外國科技產品,就是告訴中國民眾,「不用擔心貿易戰,我們可以用國貨」。

據英媒報導,中辦已經密令政府部門和公立機構在2020-2022年逐步更換全部外國電腦和軟件,預計約2,000萬到3,000萬台外國計算機設備將被更換。

美國紐約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謝家葉表示,從上述數字就能看出中共政府對外國科技的依賴程度,中國國內企業和政府部門的計算機,特別是軟件部份大多都是進口的。

英媒指,中共政府部門的電腦可以換成聯想品牌,但包括電腦芯片等關鍵部件還需要依賴美國。並且,要全部替換依賴美國windows和蘋果操作系統的電腦軟件,則更為困難。

此前就有分析指,中共政府機構和金融系統,如果失去美國微軟對windows操作系統的支持,就會全部癱瘓。

中國目前並無足以替代windows或蘋果的電腦操作系統。華為炒作多時的手機操作系統鴻蒙也基本歸於沉寂,華為最終不得不宣布繼續採用谷歌安卓系統,而且是已經失去谷歌應用授權的「瘸腿」安卓系統。

雖然北京不斷宣傳所謂科技「自給自足」,但葉耀元認為,中共一直靠複製外國技術來實現所謂「自我研發」,如果真要採用「閉門造車」的國產技術,令人懷疑能否滿足實際需求以及跟上科技發展趨勢。

(記者鄭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