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農業部長:川普不想15日加稅 但中方須付代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1日訊】美國原定12月15日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雙方在此之前達成協議的希望渺茫。不過,美國農業部長表示,川普特朗普)總統不想加關稅,但需要中方採取一些「行動」。而川普此前表示,如果不能達成協議,關稅就將提升。

週一(12月9日),美國農業部長珀杜(Sonny Perdue)在印第安納波利斯的全美穀物飼料協會(NGFA)大會上表示,他認為川普並不想在12月15日對中國輸美商品實施下一輪預定關稅措施,「但他們(中方)需要採取一些行動,好給他(川普)不實施的理由」。

他接著說,「希望中方對部份大豆與豬肉的關稅豁免會是那樣的信號」。

中共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上週五表示,正在開展部份大豆、豬肉等進口商品展開關稅排除工作,對其暫免加徵針對美國的報復關稅。

路透社消息,中國進口商週一購買了至少五船美國大豆,規模約30萬噸。而北京方面給予大豆、豬肉關稅豁免,涉及商品規模至少達到100萬噸。彭博社消息則稱,中方提供給中國民營企業的豁免進口商品,包括200萬噸油籽。

《華爾街日報》引述官方消息稱,兩國貿易談判代表正在討論北京如何承諾大規模購買美國農產品,為推遲12月15日新關稅打下基礎。雙方可能推遲徵稅,以尋求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不過,川普此前曾經警告北京,如果不能達成第一階段協議,他將升級關稅戰。商務部長羅斯更表示,12月15日將是「一個重要日期」,如果屆時不能達成協議,川普「很樂意加徵新關稅」。

川普多次表示,中國經濟不斷下滑,簽不簽署協議,由美國掌握主動權。因此,雖然中方意圖用採購部份農產品換取15日關稅推遲,但最終決定權仍在川普手中。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政客(POLITICO)」週一引述消息稱,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將於10日飛往墨西哥,為敲定美墨加協定做最後的努力,這意味著美中達成實質性協議的時間不多了。中共政府顧問、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時殷弘也表示,可執行協議必須是具體詳盡的,中美已不可能在12月15日前達成這種協議。

按照原計劃,12月15日美國將對價值1,56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徵15%關稅,其中包括玩具和智能手机等電子產品。如果新關稅加徵,將意味著美國對幾乎所有中國輸美產品都加徵了關稅。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