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霾籠罩華北黃淮 大陸多地航班延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0日訊】連日來陰霾大面積籠罩大陸華北、黃淮、江漢等地,截至12月9日,有55個城市啟動重污染天氣預警。其中,北京市達「5級重度污染」。陰霾造成多個地區的多處高速路段封閉,機場航班也被取消。

綜合媒體報導,從12月6日開始,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河南南部及湖北北部出現連片污染。污染首先形成於「2+26」城市南部和關中地區,隨後發展至區域性污染,整體程度為「4級中度污染」至「5級重度污染」,部分城市達「6級嚴重污染」。

截至7日18時,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PM2.5峰值濃度為255微克/立方米(石家莊,12月7日18時),達嚴重污染,汾渭平原PM2.5峰值為222微克/立方米(渭南,12月7日14時),西安市PM2.5峰值濃度為203微克/立方米(12月7日17時)。河南省除重點區域包括的城市外,還有許昌、駐馬店等6個城市出現PM2.5重度污染;湖北省襄陽、荊門2個城市出現PM2.5重度污染。

生態環境部實時發布的城市空氣質量指數顯示,截至12月9日9時,北京、秦皇島、石家莊、太原、臨汾、徐州、濟南、淄博、泰安、安陽、漯河、商丘、襄陽、荊門等37個城市達到「5級重度污染」以上。其中,臨汾指數為302,泰安為308,兩市達到「6級嚴重污染」。

中央氣象臺預計,12月10日白天,受冷空氣影響,華北中部霾天氣消散,華北南部、黃淮中西部、江漢等地的霾自北向南減弱。11日,受補充冷空氣影響,上述區域霾天氣結束。

報導稱,這次污染過程有兩個氣象條件:一是大範圍靜穩逆溫。我國東部大範圍靜穩,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長三角北部、湖北中部等地區近地面風速小於2米/秒,而且持續出現強度較高的近地逆溫,容易導致一次排放污染物的累積;二是區域上連片大霧。

北京也受到華北平原連片污染的影響,自12月7日起空氣質量逐步惡化,8日凌晨,受區域傳輸和本地積累影響,污染物濃度快速攀升,8時城區和東南部大多數站點達到5級重度污染,9時北京市實時空氣質量指數為220,首要污染物PM2.5均值達到5級重度污染並持續維持。

目前,此次污染過程,有55個城市啟動重污染天氣橙色或黃色預警。

根據中國氣象局國家氣候中心與生態環境部中國環境監測總站聯合開展的預測會商得出結論,2019年12月中國北方大氣污染擴散條件整體偏差,12月中旬和下旬,冷空氣活動勢力弱,京津冀和汾渭平原地區大氣污染物擴散條件均較差,預計發生3天及以上持續性污染天氣的可能性大。

對此,大陸各地網民紛紛表示:「經濟下行壓力大,工廠不能停業了。」

「沒人把實話說出來:霧霾,會讓人得病!誰敢說?現在國內一個正義的權威都沒有了。」

「真的減壽命,誰來補償?自己花錢去醫院看病,GDP上去了,人怎麼辦?」

「河北爆表也沒人管,指數為408,連預警都沒有。」

據報導,陰霾造成多個地區的多處高速路段封閉,機場航班也被取消。

截至12月10日上午9時50分,烏魯木齊地窩堡機場顯示航班延誤橙色預警,從早上7時30分至11時,因能見度低,通行能力下降50%左右。

濟南遙牆機場顯示航班延誤黃色預警,受低能見度影響將持續到下午2時。

青島流亭機場顯示航班延誤黃色預警,預計至上午10時,因能見度低,通行能力下降50%左右。

石家莊正定機場顯示航班延誤橙色預警,預計上午9時至中午12時,因能見度低,通行能力下降50%左右。

另外,北京大興機場,截至早上8時30分,四條跑道視程均在200米至600米之間,5架航班出港延誤,其中4架次航班因外站天氣影響延誤,一架次因本場天氣影響延誤。

此外,10日上午,河北省邢臺市南和縣因陰霾天氣,在該縣澧河新橋發生嚴重交通事故,幾十輛車連環撞,目前傷亡不明。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視頻:大面積陰霾來襲 中國55城發重污染預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