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新年傳統手工藝 揭秘製作過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8日訊】聖誕節快要到了。在俄羅斯愛麗兒工廠,技師們正在忙著製作聖誕裝飾物,讓曾經被蘇聯共產政權禁止多年的傳統手工藝承傳下去。一起去看看他們的精湛做工吧。

每年年底,都是俄羅斯愛麗兒工廠最繁忙的時候。因為他們要為聖誕節的到來,開始精心準備聖誕裝飾物了。

導遊 Olga Rodnova:「這個工廠很特別,他們有古老的傳統,所有技師的技術都是一代代傳承下來的,包括製作有趣的人物、形狀以及精美的裝飾畫。」

蘇聯共產政權時期,傳統的聖誕節慶祝儀式被禁止,直到1936年才恢復,而這些手工藝幾乎失傳。

起初,新年裝飾品是用紙和棉花做的,之後慢慢轉變成玻璃材料,一直流傳到今天,期間還經過了第二次世界大戰。

玻璃的可塑性很強,加熱後軟的像焦糖一樣。熱塑工藝師可以通過吹氣,塑造各種不同的形狀。

熱塑工藝師薇拉·阿特莫娃介紹說,玻璃飾品的製作過程要非常精準,只要有一點小差錯,都不好挽回。

熱塑工藝師 Vera Artemova:「需要先給玻璃加熱,再放進加熱爐,之後吹出形狀,然後焊接,就可以了。這是個艱難的任務,但是比做成球體容易許多。球狀物是最難做的。」

將玻璃制出形狀後,接下來就要在上面畫裝飾圖案了。這些可愛雪人的圍巾、帽子等,是畫師們一筆一筆精心畫上去的,唯妙唯肖。

愛麗兒工廠首席設計師 Natalia Repina:「這些擺設要亮麗,漂亮,閃亮。人們喜歡將這些裝飾物掛在樹上。」

有了這些裝飾物的裝扮,房間裡頓時充滿了節日氣氛,想必這就是裝飾品的作用,也是技師為什麼要將傳統絕活代代相傳下來的原因吧。

新唐人記者嚴曦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