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孟晚舟來信為何引發中國人反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7日訊】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自己被捕一週年之際,12月2日發表了一封公開信,形容她在自己加拿大豪宅裡被軟禁日子裡,經歷了恐懼和痛苦、失望和無奈。不過這封信沒有收到期待的效果,甚至引起不少網民反感。對此,法廣文章分析了原因。

孟晚舟公開信中形容她在加拿大被捕一年「經歷了煎熬和掙扎」的心境,她在心中對支持者和她的華為客戶表示感謝。她寫道:「親愛的你們,這些溫暖都是照亮我前行的燈塔」。但是出乎意料的是,這封信引起不少網民反感。尤其是她的靚衣美裙,時興的穿着,自由的逛街,中國大使的慇勤慰問,更引起不少網友的反感。

對此,法廣文章稱,從不少網民的反應看,李洪元在華為的遭遇,以無罪之身被華為告發入獄251天,使得他們第一次覺得,孟晚舟與告發李洪元的華為,不過是權勢一方,與他們這些曾經拚命為人家貼金的網民沒有一毛關係。

文章表示,這一明顯變化是從李洪元事件開始的。許多網民,從李洪元身上才看到了自己可能會遭遇同樣的命運,從華為舉報李洪元犯罪被中共公安機關莫名關押251天,到宣布無罪釋放後華為對李洪元的冷漠,無情,蔑視,網民才覺得自己的渺小和無助。李洪元事件最關鍵的一點,是讓網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他們對李洪元的遭遇感同身受,有種被暴力蔑視,被損害,被任意拋棄的無助。

文章說,一個在華為服務了十三年的職工,不續合同罷了,為爭取合理的補償,爭取年終獎,被華為舉報涉嫌犯罪,被警方抓走,硬是在監獄關押了251天。最後宣布李洪元沒事,出獄吧,賠償十萬元了事。後來傳出一封信,說的是李洪元出獄後,還對華為領導人任正非抱有信心,僅僅要求見一面,大概有討個說法的意思,被置之不理。中國輿論爆出這件事後,網民憤怒了。

輿論如潮,指責華為傲慢,指責華為當初無端把李洪元送入監獄。華為發表聲明,為自己辯護,並說「如果李洪元認為他的權益受到了損害,華為支持他運用法律武器維護自己的權益,包括起訴華為。」

網上留言者稱,華為的聲明充滿「傲慢」與「冷血」。有一篇傳播極廣的微信文章諷刺說:「大象踩你一腳,你可以踩回去。這真是一個公正的回覆。」就連官媒一時也認為華為不但不道歉,還擺出「不服就來告」的傲慢姿態。

人民憤怒了,什麼都不顧的。連中國駐加拿大大使「代表中國人民」看望孟晚舟也看不慣了:「叢大使,別亂代表了,你所說的人民不包括我,特此聲明」。

文章表示孟晚舟這份信引發不良迴響,現在只要在網上提及孟晚舟,馬上有一堆攻擊性評論。有些網民甚至提到,被中國作為報復抓走的兩名加拿大人,絕沒有享受到孟氏的待遇,他們至今不被告知關在什麼地點,不能見律師,被禁止外出,見不到陽光,哪裡像孟晚舟那樣輕易出得起1000萬加元保釋出獄,生活在溫哥華高端地段的豪宅裡,可以相當自由地在市區散步。

據報導,孟晚舟的公開信發出後,其中轉發孟晚舟公開信的一條新浪微博收到了1,400條評論。許多評論只是簡單的251,即李洪元被拘留的天數。公眾現在只能看到不到10條對孟晚舟表示同情的評論。

除了251,公開信下方評論區還有985、996和404等數字回覆。這些數字有特定的寓意:前華為員工李洪元畢業於中國最好的985大學,在華為從早上9點工作到晚上9點,每週6天,但在華為不與他續簽合同後,他依據公司章程要求支付離職補償,反被拘押了251天。

隨着李洪元的遭遇在國內傳開,華為卻採取了相當冷漠和無視的回應。隨後,跟李洪元相關的討論網頁都顯示「404錯誤」(網頁不存在),有關文章和評論在一日之間被刪除殆盡。中共網路審查機構的快動作再次引發中國網民的憤怒。

「一個享受加拿大豪宅陽光,一個享受深圳看守所陰冷潮濕,」心理學家江楓在知乎網站上的評論中寫道。

也有人點評孟晚舟每次在加拿大現身,都身着國際奢侈品服飾,每件的標價都在數萬元以上。

華為老員工因勞工糾紛被拘押一事也開始引發中國人對華為這家標榜「愛國」公司表達不滿。

許多網上留言的人憤怒質疑華為:「我當你是愛國企業,你卻欺負自己同胞。」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