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新一輪關稅逼近 北京低調排除美大豆豬肉關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7日訊】美方原定12月15日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日期臨近。中共突然宣布開展進口美國大豆和豬肉的「關稅排除工作」,被認為可能旨在繼續拖延貿易戰。

新華社12月6日報導,中共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正在根據相關企業的申請,開展對部份大豆、豬肉等商品的「排除工作」,對這些商品不實施對美加徵的關稅。對排除範圍內商品採購,企業「自主商談、自行進口、自負盈虧」。

今年9月中旬,中共就已宣布要採購「一定數量」的美國大豆和豬肉等農產品,並將對這些產品排除加徵關稅。該措施拖延近3個月,中方才宣布開始「關稅排除工作」。外界質疑,中共可能試圖以此換取美方暫緩12月15日加徵新關稅。

此外,中共對美加徵關稅,造成中國市場大豆和豬肉緊缺,中方恢復從美國進口也被認為是一種無奈之舉。

美中所謂「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一拖再拖。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二(3日)在倫敦暗示,對中共沒完沒了的討價還價已失去耐心,並表示等明年大選之後再談判協議是個好主意。當日,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也確認,12月15日沒有重啟美中高階貿易談判的計劃,並稱川普沒有給談判設置最後期限。

週四,中共商務部發言人表示,「中方認為,如果雙方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應該相應降低關稅。」此前黨媒《環球時報》也引述消息稱,要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美國必須取消部份現有關稅。當時學者分析,中共堅持美方不會接受的條件,顯示北京也已準備好不簽署協議。

也是在週四,川普又表示美中貿易談判「進展非常順利」。對於12月15日是否加徵關稅,川普稱要看情況,雙方還沒有討論這個問題。

美國財長姆努欽稱,美中談判副代表週三晚間通電話,目前雙方正「積極努力達成貿易協議」,但重申美方沒有具體最後期限。外媒消息,雙方在採購農產品等問題上仍有分歧。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