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斯確認無重啟談判計劃 12月15日加稅成定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4日訊】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週一(12月2日)警告,如果12月15日前美中無法達成初步協議,美方將按原計劃繼續加徵關稅。週二,羅斯確認15日前沒有重啟高階談判的計劃。這令15日加稅成為大概率事件。

週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接受CNBC專訪時說,他預計美中之間的工作級別談判將繼續進行,但高級別官員談判沒有計劃在12月15日以前重啟。

這似乎意味著,在美方原定15日繼續提升關稅的期限之前,中方已經沒有機會和美方敲定所謂「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文本。華盛頓此前已宣布計劃,12月15日將對大約1,56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5%關稅,涉及手機、筆記本電腦、玩具和服飾等產品。

羅斯週二的表態,是他兩天內第二次就美中談判接受媒體專訪。週一,羅斯告訴福克斯新聞,他認為12月15日象是一個最後期限,如果到時候無法達成協議,川普特朗普)總統明確指示要對北京開徵新關稅。

週二,在被問及12月15日加徵關稅的消息是否屬實時,羅斯表示,川普的目標一直是達成正確的交易,這個目標沒有改變,「如果我們沒有達成協議,他將非常樂意繼續徵收關稅」。

川普週二在倫敦表示,他沒有達成協議的最後期限,明年大選之後再與中方談判協議也不錯。

羅斯對此評論說,明年的總統大選對北京來說象是談判槓桿一樣,一旦川普在選舉中確認優勢,特別是再次當選之後,北京就不會再抱有利用選舉和川普討價還價的希望。

川普當天在倫敦告訴記者,中方還在討價還價,而他對當前情況很滿意,完全可以不理會北京,他更願意自己解決掉這一切,「你明白那將意味著什麼」。

川普的表態導致美國股市、亞洲股市下跌。川普隨後表示,與他當選後股市的漲幅,以及與中方達成有利的貿易協議的重要性相比,週二的股市跌幅微不足道。他強調,股市的波動不會影響決策,他更注重的是就業數據等經濟情況。

早前,新唐人節目主持人蕭茗引述多名美國政界人士分析,現在政府高層多數都不再相信中共會真正進行結構性改革,川普政府繼續維持談判只是為了避免股市動盪。

阿波羅網時事評論員王篤然分析,川普表態引發股市下跌,羅斯隨後宣布川普要達成協議的目標沒有變,以此緩解市場擔憂,顯示川普和白宮團隊配合默契。

王篤然還表示,中共在香港的所為導致美中關係對立,所以川普此刻不會和北京簽署協議。而中共方面一再誤判形勢,將川普一直為其保留機會的誠意當成是「算計」,還在抱著僥倖心理試圖矇混過關,這只能使得事態越來越嚴重。

日前,美中問題專家林蔚(Arthur Waldron)披露,一名與習近平關係密切的中共高層幕僚告訴他,中共內部都已很清楚,中共政權已經走投無路,都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只能走到哪算哪,因為到處都是雷,踏錯一步就可能會粉身碎骨。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