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通牒?羅斯:12月15日前若無協議將徵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4日訊】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星期一表示,12月15日是美中達成初階段貿易協議的最後合理期限,屆時若美中達不成協議,美方將按原計劃繼續提高對中國商品的關稅。華盛頓曾計劃於12月15日對大約1,56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5%關稅,涉及手機、筆記本電腦、玩具和服飾等來自中國的產品。

羅斯是在12月2日接受福克斯商業新聞(Fox Business)採訪時作出了上述表態。他說:「12月15日是合理的最後期限,如果從現在到那時什麼都沒有發生,川普(Donald Trump)總統已明確表示,他將增加關稅。」

他並表示,美中雙方能否在近期達成貿易協議,關鍵要看中方如何行動。他說:「是否取消對華關稅由中國(中共政府)的行動決定」。

羅斯還進一步指出,美國12月15日對價值156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稅,不會干擾今年的聖誕節,因為美國的零售商已經備好了貨物庫存。他說:「如果我們不得不提高關稅,這真是一個好時機。」

羅斯分析,中國的國民經濟存在很多問題,包括中國供應鏈的「空心化」、債務水平大幅提高和消費者信心下滑等等。相反,美國現在的經濟發展卻非常強勁。因此,現在中方其實更急迫的想與美國達成協議。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原本預計在11月內完成,但北京方面近期不斷向美方施壓,要求美國政府更廣泛的取消已徵收的關稅。對此,美國政府也提出了更多反制性要求。美中雙方一直無法達成妥協,導致這份初階協議的簽訂一再被推遲。

自從2018年7月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美中雙方不斷相互提高關稅。在此過程中,北京方面一直處於被動的下風。到2019年底,中國出口到美國的幾乎所有商品,都可能會被美方加徵高額關稅。其中,華盛頓預計於今年12月15日對大約1,56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5%關稅,涉及的產品包括手機、筆記本電腦、玩具和服飾等,被外界稱作「4B清單」。

最近兩個月,美中貿易談判一度呈現出比較積極的狀態,隨著「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達成的可能性增加,外界對於美方可能取消或延後12月15日關稅計劃的預期一度有所升溫。

路透社曾在今年11月11日爆料稱,有聽取了貿易談判簡報的人士說,12月15日是否加徵關稅,「將被視為協議文本最終談判的一部份」。

此外,美國政府今年10月初曾與中方達成臨時協議,不繼續推進10月15日對大約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從已課徵的25%上調至30%的計劃。輿論認為,如果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文本的談判最終談崩了,川普(特朗普)很有可能會重新調高這部份關稅,而中國生產的工業組件、半導、傢具和建築材料等產品都在這個徵稅計劃的涵蓋範圍之內。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