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美中協議無最後期限 我喜歡等到大選之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3日訊】美中貿易談判持續一年有餘,雙方迄今唯一達成的共識,似乎就是繼續維持對話。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表示,他沒有給談判設置最後期限,可能讓中方等到美國大選之後。

週二(12月3日),正在倫敦出席北約首腦會議的川普對記者表示,「在某些方面,我喜歡等到大選之後再和中方交易的主意。但是他們(中方)想立即達成交易,我們還要看交易是否會是正確的。」他還表示,他並沒有設置完成協議的「最後期限」。

有記者提問今年年底還能否簽署協議。川普回答說,中方還在討價還價,而他對當前情況很滿意,完全可以不理會北京,他更願意自己解決掉這一切,「你明白那將意味著什麼」。川普接著說,但是中方還是想達成協議,「我們拭目以待吧」。

早前,新唐人節目主持人蕭茗引述多名美國政界人士分析,現在政府高層多數都不再相信中共會真正進行結構性改革,川普政府繼續維持談判只是為了避免股市動盪,美方很可能會將談判拖到大選之後。

川普此前多次表示,等他連任之後,他要求的貿易協議將對中方更為不利。外界猜測,如果拖到川普下一任期,達成協議的希望將更為渺茫。因此,美國商界多在為美中貿易戰長期化做準備。

相比美方,中方現在更有意願繼續維持談判,以防中國市場信心崩盤。兩年來中國經濟增速一直加速下滑,官方日前公布的GDP數字遭到普遍質疑,川普甚至認為,中國GDP增速已經是負數。

雙方10月曾達成一個基本只聚焦當前貿易狀況的所謂「第一階段原則性協議」,但因為中方不願兌現採購美國農產品的承諾,以及增加分階段撤銷已加徵關稅的條件,這個「初步協議」似乎也已遙遙無期。有分析指,中方或希望川普為了大選需要,可能會做出一些妥協。

但川普一再表示,中方很想達成協議,但是簽不簽協議的主動權掌握在他的手裏,他一定要一份對美國有利的協議。白宮官員則表示,貿易談判的最終目標,是必須解決中共多年來對美國經濟的傷害。

美中談判依然在繼續,但貿易戰一直保持升級趨勢,邊打邊談已成為常態。近期以來,川普和白宮經濟官員一再表示,如果無法達成協議,將繼續加徵關稅。外界關注美方12月15日加徵新關稅的計劃是否會如期實施。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鏈接:川普:達成協議無期限 或大選後簽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