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案開始生效 傳親共港商赴美被拒入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3日訊】美國通過香港人權法案無疑令一些中港官員惶恐不安,有消息傳出美國疑似已開始執行法案。香港知名作家陶傑爆料說,日前一名親共香港富豪乘私人飛機赴美,結果被拒入境。另外,一些香港親共媒體記者也被限制簽證,引發輿論熱議。

香港作家及傳媒工作者陶傑日前在一家網媒爆料說,香港某個在政治界不算活躍但親共的富商,搭乘私人飛機抵達美國,結果被入境官員請到「小黑屋」談話,3小時後被告知,不得入境美國,須原機返回。

另外,香港親共媒體《文匯報》及《大公報》記者也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被限制簽證。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還發聲明以示不滿。

根據《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美國政府可對侵犯香港人權的中港官員及個人進行制裁,包括凍結他們在美國的資產、限制簽證和拒絕入境等。

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榮譽講師袁彌昌曾指出,一旦被列入制裁名單,「任何與美國有業務來往的銀行都不能處理相關人員的存款、轉賬等操作,效果形同凍結資產。」

上述香港富豪及親共媒體記者被美國拒絕入境和限制簽證的消息,立即引發輿論熱議。香港網友紛紛拍手稱快,呼籲美國加快制裁步伐「希望制裁來的更猛烈一些吧!」

與此同時,關注香港反送中運動的美國共和黨海外事務組織副主席俞懷松(Solomon Yue)12月1日在推特上發文,公布來自「外洩制裁名單」6個香港官員及政客的名字,稱為「6人幫」(Gang of Six)。

「6人幫」包括特首林鄭月娥、保安局長李家超、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前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新任警務處長鄧炳強以及行政立法會議員兼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

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日前曾在記者會上表示,眾志成員會積極收集民眾意見,儘快向美國提交建議制裁名單,制裁相關官員及黑警。

有評論稱,這些消息意味著香港人權法案箭已離弦,開始發揮作用了。據悉,川普簽署香港人權法案後,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隨即發推文,呼籲川普認真執行,不可兒戲。他說,「美國承受不起對中共軟弱」。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