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談判停滯 美媒爆料:習需時擺平國內政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2日訊】為推動美中貿易談判取得進展,美方曾表態可推遲原定12月實施的關稅計劃,外界因此關注美中是否有可能在12月15日前達成協議。但有美國媒體援引美方談判團隊消息人士週日透露說,目前雙方的貿易談判已陷入停滯,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需要時間去平復國內政治情勢。

美國新聞網站Axios 12月1日報導稱,根據接近美國貿易談判團隊人士提供的消息,美國與中國的貿易協議現在已「陷入停滯」。

未具名的消息人士透露說,中美雙方討論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文本之所以停頓,是因需要給習近平一些時間去「平復中國國內政治」,因此估計美中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最快也要等到年底。

報導還引述兩名知情人士表示,中美貿易談判當前仍面臨一些實質性障礙,包括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將在多大程度上取消懲罰性關稅、協議執行機制以及中方如何兌現購買大量美國農產品的承諾等問題。另外,簽署協議的地點和儀式也難以確定。據稱,目前川普的團隊亦在考慮提出愛荷華州或戴維營簽署協議,但至今尚未找到美中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有海外分析人士指出,習近平自19大後不斷集權,放棄鄧小平時代韜光養晦策略而大舉擴張,但從貿易戰到香港危機,北京屢屢誤判導致內外交困,事實上已經觸發黨內嚴重不滿,諸多反習派系漸有合流之勢。川普簽署香港人權法案,令北京當局處境雪上加霜,如此背景下,習近平需要安定內部的說法恐非空穴來風。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