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谈判停滞 美媒爆料:习需时摆平国内政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02日讯】为推动美中贸易谈判取得进展,美方曾表态可推迟原定12月实施的关税计划,外界因此关注美中是否有可能在12月15日前达成协议。但有美国媒体援引美方谈判团队消息人士周日透露说,目前双方的贸易谈判已陷入停滞,因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需要时间去平复国内政治情势。

美国新闻网站Axios 12月1日报导称,根据接近美国贸易谈判团队人士提供的消息,美国与中国的贸易协议现在已“陷入停滞”。

未具名的消息人士透露说,中美双方讨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文本之所以停顿,是因需要给习近平一些时间去“平复中国国内政治”,因此估计美中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最快也要等到年底。

报导还引述两名知情人士表示,中美贸易谈判当前仍面临一些实质性障碍,包括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将在多大程度上取消惩罚性关税、协议执行机制以及中方如何兑现购买大量美国农产品的承诺等问题。另外,签署协议的地点和仪式也难以确定。据称,目前川普的团队亦在考虑提出爱荷华州或戴维营签署协议,但至今尚未找到美中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有海外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自19大后不断集权,放弃邓小平时代韬光养晦策略而大举扩张,但从贸易战到香港危机,北京屡屡误判导致内外交困,事实上已经触发党内严重不满,诸多反习派系渐有合流之势。川普签署香港人权法案,令北京当局处境雪上加霜,如此背景下,习近平需要安定内部的说法恐非空穴来风。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