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再延長土地承包期限 農民:無實質意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7日訊】中共國務院11月26日發布《關於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的意見》,表示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大陸農民認為沒有實質意義,因為農民沒有土地所有權,沒有法律保障,大家都想進城謀生,農村會越來越凋敝,越來越破敗。

中共國務院發布的《關於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的意見》,提到保持土地集體所有、家庭承包經營的基本制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使農村土地承包關係從第一輪承包開始保持穩定長達七十五年,並完善落實農村土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三權」分置政策體系,允許自願有償轉讓。

大陸農民王先生:「根本就沒用,這還是老一套,農民沒有所有權有什麼用?沒有實質意義!包括農民的住房的宅基地都不是私人所有的嘛,因為農村的土地它是集體所有,實際上就是共產黨所有,那有什麼用啊,都沒有法律保障,世界上通行的做法,土地私人所有的話,那才是符合市場經濟的嘛。」

大陸農技專家郭先生指出,大陸城鄉差距太大,農民的生活沒有保障,只好進城謀生。另外,鄰近城市的土地增值後,遭到搶奪,引發衝突不斷。

大陸農技專家郭先生:「農民沒有什麼權利,土地不是自己的,沒有所有權,後來出生的人能不能增加到土地,可能他們最關心的是這個,新出生的土地就沒有給他分配,農村偏遠的地方根本就沒有什麼生財之道,出行也不方便,都想逃離,不想在農村呆,但是一旦經濟衰退,城市(也)不好就業,他就沒有退路了。」

大陸農民指出,中共的戶籍制度讓農民在就業、教育、福利等方面遭到不平等待遇,應該取消。

大陸農民王先生:「極權的這套東西它都是配套的,戶籍制度裡面有個雙軌制,根本就不應該存在。你像農民現在60歲以後的養老金只有85塊,它現在政策就是把農民往城裡趕啊,打工賺的錢去買房啊,增加在城裡的消費。農村肯定是越來越凋敝,越來越破敗的。」

據了解,中共在80年代實施土地承包制,兩次延長承包期限,第二輪土地承包從1997年開始,2027年底到期,再延長三十年,將到2057年底到期。

新唐人記者熊斌、鐘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