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區選泛民主派大勝 反送中領袖幾乎全上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5日訊】香港區議會選舉24日舉行,共有294萬人投票,投票率高達71.2%,創香港選舉史上新高。結果顯示民主派大勝,尤其令人矚目的是反送中運動中活躍的民主派、前學生領袖及首次參選的民主派素人全部突圍勝出。

在過去5個多月的香港反送中運動大潮之下,11月24日早7時30分開始,香港區議會選舉,15小時內共有294萬人投票,投票率高達71.2%。此次選舉,投票率與累積投票人數,雙雙打破香港主權移交後所有的選舉紀錄。

根據多家港媒報導,整個選舉結果連夜統計,已有大部分結果已經出爐。在已完成計票的選區,香港18區選舉中,泛民主派各區候選人取得壓倒性勝利,目前已篤定取得過半議席。在大埔區更囊括全部議席。

香港反送中運動中活躍的民主派、前學生領袖及首次參選的民主派素人,全部成功突圍勝出。圖為開心慶祝的香港選民。(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多次被打傷的民陣召集人岑子傑勝選

在反送中運動中較為活躍的領袖,多次深夜被打傷的民陣召集人岑子傑在沙田瀝源,以3,283票擊敗獲2,443票的公民力量黃宇翰當選。

岑子傑對媒體說,將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把握機會順應民意,落實五大訴求。

岑子傑本次參選區議員是代替被關在牢裡無法出戰的夥伴黃浩銘。他表示,本次選舉投票率高,顯示很多人在乎香港,希望以民意表達香港人的聲音。

海怡西的民主派林浩波取得4,164票,以928票之差擊敗獲得3,236票的新民黨陳家珮。

該選區的民主派黃之鋒之前被當局取消參選資格,林浩波算是替大力支持他的黃之鋒勝過陳家佩。

今日是海怡西曆來投票率最高的,亦是全港第三位高,7,442名選民投票,顯示市民對港政府的不滿,同時也顯示出民眾對投票權的捍衛。在本次選舉中,民主派於多區報捷。林浩波認為,選民清晰表示,對港府及內地政府的施政不滿。

何君堯以1200票之差大敗,民眾歡呼慶賀。( 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何君堯以1200票之差大敗

建制派雙料議員何君堯在屯門樂翠選區,不敵民主黨盧俊宇大敗。

何君堯在個人臉書發文指自己只得 2613 票,比盧俊宇少近 1200 票。

得悉何君堯以逾千票之差落敗,在場的市民大聲歡呼,並高叫「開香檳!」

在元朗元龍區,前中大學生會會長張秀賢以3177票,擊敗經民聯王威信,王得票2281。

元龍區受721白衣人無差別襲擊市民事件影響,而王威信被指當時穿白衣,與白衣人一同出現在元朗西鐵站內。

北朗立法會議員、民主黨鄺俊宇以4339票當選,大敗對手民建聯譚煒霖達1755票,譚得2584票。

盧俊宇表示,對於立法會議員何君堯逾千票之差落敗的投票結果,反映了何君堯的政治取向、人品及行為不被街坊所接受。他表示何煽惑暴力,稱不會忘記至今仍未水落石出的721白衣人事件,亦不會因當選而感自滿及驕傲。

他說,即使泛民今次取得眾多議席,但仍不能忘記理大學生和早前被捕及喪失性命的學生,希望往後的日子能在議會內外守護更多的年輕人,包括爭取給受傷的學生提供適當的醫療,並鼓勵更多年輕人參政。

香港反送中運動中活躍的民主派、前學生領袖及首次參選的民主派素人,全部成功突圍勝出。圖為開心慶祝的香港選民。( by 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學聯前副祕書長岑敖暉勝出

荃灣海濱選區,岑敖暉擊敗現任區議員鄒秉恬勝出。

他以5000多票擊敗現任區議員鄒秉恬及其他兩名對手,贏得荃灣海濱選區議席。這個選區28年來從來沒有民主派人士當選。

岑敖暉表示,相信這個結果是因為有非常多的選民希望用今次的選票去表達對這場運動、對於五大訴求的支持,對於港府的不滿,所以才有那麼多人排隊一、兩個小時,不論男女老幼都要出來投票。

他說:「區議會選舉只是其中一條非常重要的戰線,我們未來要繼續在不同戰線,繼續打下去。」

在荃灣愉景,民主派支持的劉卓裕擊敗立法會議員田北辰。

田北辰表示,戰果意義大,政府不可輕視。田還指出,反修例市民透過選票表達訴求,總好過訴諸暴力,長遠對香港是好事。

此外,被咬掉耳朵的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也高票當選。林卓廷、中環許智峯、葵青尹兆堅、公民黨李俊晞、黃文萱、街工梁耀忠等人全部勝出。

2021年特首選委117席將全數拿下

《立場新聞》報導說,泛民主派各區候選人取得壓倒性勝利,目前已篤定取得過半議席,2021年特首選舉117個選委及下屆立法會功能界別的區議會議席,都將由泛民主派拿下。

據報,特首選委會的1200名人選當中,有117人為區議員互選組成,這117席區議員選委中,有60席為新界各區議員互選,另外57席為港島九龍各區議員互選。若泛民主派要確保贏得全數選委席位,在新界及港島九龍都必須取得過半。

而泛民主派在2019區議會選舉大勝,新界及港島九龍已確定過半,篤定將117個特首選舉席位拿下。

另外,立法會功能界別的區議會議席將由全體議員互選,民主派將可取得這一席位。該界別現任立法會議員為民建聯劉國勳,劉國勳已在2019區選中落敗。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