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防陸生爭民主 中共洗腦學生仇視香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5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越演越烈,中共除了封鎖網路消息,更多次製造假新聞,企圖抹黑香港抗爭者。如今,中共為了防止香港的民主運動影響到大陸的高校學生,開始在校園內進行「思想改造」,不僅灌輸學生說香港抗爭者是所謂的「暴徒」,更開課教育學生不能同情和支持香港抗爭者。

據網絡雜誌《寒冬》雜誌報導,中共擔心香港民主運動影響到大陸,開始在全國各地進行信息管控。

河南省多所大學的學生透露,為了防止學生對香港抗爭者的同情與支持,學校就香港問題開課,教育學生不得以任何形式同情和支持的香港示威者,並警告學生不要參與任何政府不贊同的政治活動和示威遊行。

報導稱,主講老師大多來自全國各校的馬克思主義學院,老師在課堂上播放關於香港示威活動的影片,但並不向學生們解釋示威者的五大訴求,和香港局勢持續升級的原因是因爲港府濫權和警察濫暴,無差別攻擊市民, 只強調「分裂祖國不可饒恕」,又給學生灌輸錯誤信息, 說「美國和臺灣對香港別有用心。」

旅美學者吳祚來:「這是他長期的一個文化戰略或是意識形態的一個戰略,現在因為有數十萬和上百萬的留學生在國外,再加上翻牆軟體,他想控制非常困難,他現在對留學生這一塊,他特別害怕是香港的這種抗爭綿延到大陸,影響大陸的年輕人一起來抗爭。」

旅美學者吳祚來表示,因為中國大陸沒有真正的民主選舉,所以中共害怕大陸學生知道香港民主抗爭的真相後也效仿,所以不斷的對學生進行洗腦。

吳祚來:「香港這個抗爭運動風起雲湧,影響非常大,那些從香港回來的學生進行一個洗腦,洗腦包括兩個方面,一個是加強所謂的馬克思思想正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

山東省一間大學的老師在課堂上,甚至說出國家應該「採取強制措施解決暴亂」,並告訴學生們,中共治理的「大陸社會安全度很高」,香港人反抗是因為「愛國教育不夠」。

有學生透露,曾有同學在課堂上表達對中共不滿,立刻被老師打斷,並警告說:「別犯政治錯誤」,否則很難入黨。

吳祚來:「一些清醒的年輕人,經常翻牆的年輕人、有反抗精神的年輕人,他們在國內變得非常孤立,充滿風險,隨時威脅他的學校,去喝茶、被警告,體制內的人那更是被驅逐於體制外,去除工作。」

內蒙古的一名高校老師也向《寒冬》雜誌透露,「現在不只是批評共產黨不行,連說環境污染等話題都不行,教室裡被安裝了攝影機,學校還在每個班都安插訊息員,大家都不知道身邊哪個人是訊息員,擔心會被舉報。」

同時,在香港幾個月的反送中運動中,不斷傳出有大陸民眾因支持港人抗爭而被捕,從上海來港11年的香港教育大學講師黎明向新唐人電視臺披露,她的一位上海朋友因參與香港抗爭後被捕。

香港教育大學講師黎明:「他覺得自己多多少少好像通過幫香港做一點事,他都為自己的家鄉做了一點事。但是很遺憾,他上次過來的時候,晚上的時候被警察抓了,他還跟我說那天晚上被抓時,抓他的警察是講普通話的。」

黎明說,這位上海朋友回大陸後,被中共國安關押了一個月。

黎明:「我當時也有問他,你回到大陸後為什麼國安會知道你在這裡被捕過?他說肯定是因為香港這邊有資料給他們的。所以他一回去就馬上被抓了。」

黎明表示,大陸人很少有機會看到真相,中共媒體希望藉由這個事件在大陸學生群體中營造恐慌氣氛,也能在國內造成一種輿論控制的效果。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表示,中共這輪強制「洗腦」行動效果有限,有頭腦的大陸學生都會想辦法去「翻牆」,或是用不同途徑獲取真實資訊,這也顯示中國民間與中共的價值觀未必一致。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