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雀行動」獲救者發起救港人行動

一批因香港「黃雀行動」而獲救逃亡海外的六四親歷者,近日發起援救港人的行動,以報30年前之「恩」。

六四學生領袖吾爾開希星期五在海外社交媒體臉書上公布了一份由蘇曉康、嚴家其、高皋、張伯笠、鄭義、項小吉、封從德、熊焱、呂金花等八九民運參與者聯署的聲明。

黃雀行動」及六四逃亡获香港营救者聲明…

Posted by Wu'er Kaixi on Thursday, November 21, 2019

八九民運參與者啟動援救港人方案

聲明以「『黃雀行動』及六四逃亡獲香港營救者」為題,除了譴責香港政府無視民意,鎮壓暴力不斷升級,並要求港府「還香港人民一個公道」外,還提到會「整合資源、疏通管道、啟動救援香港人的方案,以期付諸實施」。

聯署人之一項小吉曾是八九學運領袖之一,在學運期間擔任高校學生對話團召集人。

他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介紹了援救行動的細節。

「我們會設立一個非盈利團體的免稅帳號,向社會徵集籌款,給被鎮壓的香港市民提供法律援助、人道救助等。另外,我們還會繼續在輿論方面表達我們的立場,儘可能地聯繫民意代表、國會議員,希望他們繼續關注香港局勢。在我們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動員其他的社會力量、各階層持續關注和聲援香港。」

精神不滅 薪火相傳

據了解,1989年六四事件發生後,中國政府通緝學生領袖及社運人士,導致他們必須到處躲藏。

隨後,香港一批仁人義士們合作開展營救行動,為這些六四親歷者搭建起一條通往自由的生命線,總共救出133名民運人士。外界將這條「地下通道」稱為「黃雀行動」。上述提到的聲明聯署人都是經由「黃雀行動」逃離中國。

聲明強調,30年過去,我們一刻不敢忘記香港的大恩大德。我們雖流散世界各地,但心隨香港跳動,淚為香港而流,除恆切地為香港禱告之外,我們再次集結,為香港發聲。

項小吉表示,現在輪到他們來報答香港人30年前對天安門民主運動的支持。

「香港當年對在北京的學生給予了很多幫助。我們無論是在感情上、理念上,還是出於人性,我們關注香港是人之常情。現在香港成了前線,我們這些生活在其他地方,受到香港營救的人對香港人有著非常強烈的感恩之情。」

多次參與香港反送中前線活動的示威者黃先生對這項有傳承意義的援救行動表示:「有過六四經歷的倖存者一定明白中國政府的集權力量。他們對正在經歷『天安門2.0』的香港一定有同感。作為命運共同體肯定會盡力相救。」

黃先生坦言香港目前的情況非常嚴峻:

「中國政府現在開始像六四和文革那樣開始清除知識分子和異見人士,不斷發射催淚彈、布袋彈、橡膠子彈對示威者進行暴力鎮壓。無數的香港人被捕、被消失。」

香港的「反送中」抗議活動持續至今將近半年時間,示威者與警方之間的衝突也越演越烈,局勢更在警察攻入中文大學、城市大學以及理工大學後迅速惡化。

項小吉形容香港這次的抗爭運動「可歌可泣」,他鼓勵香港抗爭者不要放棄,並呼籲外界關注、支持香港的民主運動。

「香港人面對強權依然義無反顧,堅持以各種形式鬥爭,我對他們非常佩服。美國國會日前通過了兩個法案,我們希望美國政府切實履行法案裡的要求。我想這是對香港民眾捍衛民主的聲援。」

「黃雀行動」獲救者發布的聲明也呼籲香港學子不再犧牲,留得青山在,以期喚起民眾,做長期抗爭準備,並以「暴政必亡,罪行必算,正義必彰!」作為結束。

──轉自 自由亞洲電台

責任編輯:文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