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共刑求內幕曝光 鄭文傑將獲英國簽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2日訊】前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職員鄭文傑日前接受英國媒體專訪,曝光了他在中國大陸被關押期間遭受的刑訊逼供與虐待,引發外界極大關注。有消息指英國政府將給予鄭英國簽證。此事件也引起英國一些政要重新關注給予英國海外公民以「完整公民身份」的問題。

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前職員鄭文傑(Simon Cheng)在中國大陸遭警方刑訊逼供的內幕被英國BBC報導後,引起外界對鄭文傑目前境遇的關注。《電訊報》日前報導稱,英國政府將給予鄭文傑英國簽證,讓他可以到英國展開新生活。

據了解,現年29歲的鄭文傑是香港公民,他和80萬名香港人一樣,擁有英國海外公民(BNO)身分,也因此他擁有英國護照,也有機會成為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的工作人員。

今年8月8日,鄭文傑到深圳出差後遭中共國保拘捕,其後被中方以「嫖娼」罪名關押15天。日前他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並揭露了自己在中國大陸遭警方刑訊逼供的遭遇。他否認自己在深圳嫖娼,聲明自己是在被逼迫之下為了獲得釋放的機會才按警方的意思說出了供詞。曝光了這些內幕情況後,他表示自己現在感覺生活在香港很危險,希望尋求任何其他可以為他提供庇護的地方重新開始生活。

此後,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召見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就鄭文傑在中國大陸受到的刑訊逼供和虐待提出抗議。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也表示,鄭文傑陳述的遭遇,符合中國監獄的虐待手法。

鄭文傑的遭遇令外界重新開始關注英國海外公民的身份問題。迄今為止,英國政府尚未給予海外公民護照持有者完整的公民身分,像鄭文傑這樣的「海外公民」,在英國並沒有居住權,除非獲得英國政府額外的簽證許可。

據「電訊報」報導,包括前保守黨主席泰比特勳爵(Lord Tebbit)在內的多名保守黨重要人士20日曾聯合致函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表示海外公民是一項「歷史錯誤」,英國有責任讓這些公民更容易搬到英國居住。

信上表示,現在中共當局威脅要鎮壓香港,而香港警察還能有豁免權去暴力執法,「(香港的)一國兩制已岌岌可危」。為此,聯署信件者呼籲英國政府「修正歷史錯誤」,增加海外公民護照持有者的權利,為香港的英國國民在這個敏感時刻能夠得到其「迫切所需的支持」。

自由民主黨20日更表示,如果該黨派在12月12日的大選中獲勝,將修法讓海外公民護照持有者擁有在英國的居住權。

(記者何雅婷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