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者排SOS求助 急救員:理大恐怖如地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1日訊】截至21日,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已經被警員圍困第5日,目前據說仍有約100多名抗爭者被困校內。他們擺出大幅的SOS標誌,請求救援。已經撤出理大的一名義務急救員對媒體形容,這幾天目睹的警察暴行,簡直如同在地獄中。

11月20日,仍留守在香港理大內的抗爭者,做了大幅的SOS標誌用各種物品,在地上排成SOS求救標誌,向外界傳遞救援信息。

留守理大的抗爭者 Victor說,「被困在裡面的不單是示威者,也有很多普通學生和市民,根本就是一個人道災難。不給我們走,又不給我們食物和水,一出去就要吿我們『暴動』。」

連續多日留守,除了身體上受傷、感到疲倦外,Victor表示,精神上的傷痛是更嚴重的。「前幾天我見到很多十多歲的小孩,都哭着想回家。」

「很多人其實很想回家,但是回不了家。」Victor再次哽咽,「一些人想念家人、想念朋友,已經不想留在這裡了,實在太辛苦了。」

很多人出去了,但是未成功逃脫,而是被捕。

他說,前兩天,已經有些人都放棄了,或半放棄了;但是他覺得這樣下去不行,一定要做些事情,比如蒐集殘留的食物,能捱一天多一天。

比如,像他今天的做法,用洗臉毛巾做一個大大的「SOS」,請求國際援助。最後,「願那些離開的能安全地逃走。」Victor眼中含着希望,又帶着一絲感懷,「但我也知道那是九死一生的路。」

已經留守5天的William表示,自己已經不會害怕了。港人嚮往民主、自由,但中共把香港的自由搞沒了。「其實你沒得回頭,打到今時今日,你一輸就什麼都沒有了,你真的唯有贏,你才有出路。」

防暴警察向試圖撤離理工大學的抗爭者,發射催淚彈並開槍射擊。(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一直留守作人道救援的20多名義務急救員,19日晚無奈撤出理大校園。大學生義務急救員X,對港媒《蘋果日報》說,這幾天在理大,大家互相協助挽手同行體現人性的光輝,另一方面卻要目睹警暴的恐怖景象,令人慌張和不知所措。

X是一名中大一年級大學生,17日得知理大情況混亂,有大量傷者需要處理,持有急救證書的他便前往理大,希望向傷者提供人道急救服務,一直到19日晚才離開。

在理大這「地獄」當中救急扶危的3個晝夜,X親眼目睹很多嚴重的傷勢,有人被「爆頭」而大量出血,血像噴泉般從頭顱噴出。

X說警察使用的武力明顯不斷增強,不再用伸縮警棍,而是粗大的鎮暴木棍,發射橡膠子彈的距離不斷縮近,急救員看到瘀傷,以至頭部和眼部的挫傷比以往更為嚴重。

X表示自己並非專業醫護,只能作簡單處理,如直壓止血,嘗試幫傷者控制出血情況,以及清洗傷口等,最初有數位醫生在場,後來均陸續離開。

X曾於中大和理大做義務急救員。X說兩次大學被圍都有大量傷者要處理,而醫護人手卻不足,只能以傷勢較重者為先。在理大度過2個晚上,X曾在急救站和課室的地板上睡覺,甚至在示威現場附近,因太疲累而躺在地上睡着。

X慨嘆,撤離理大最大的感受是終於可見到家人。

自17日晚間起,2千名港警將香港理工大學所有路線和所有逃生出口均堵死,附近的傳媒記者皆被拒絕進入港警控制的範圍。警方不但使用水炮車瘋狂發射藍色水劑和白色水劑,噴射校外的抗爭者,還對校內的抗爭者投擲多枚爆震彈,威力巨大。催淚彈、橡膠子彈更是不計其數。

更有荷槍實彈的蒙面警員狂言「我要六四重演」。

警方當初呼籲可以從理工大學Y出口離開,但當人們經過出口時,卻遭警方伏擊,發射多枚疑似震撼彈,大量人員包括醫護、記者統統被抓,有的人被逼退回校內。

困在理大校內的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峰說,校內有高濃度的催淚彈及胡椒球彈氣味,且幾乎斷水斷糧,處於人道災難狀態。

過去幾天內,抗爭者4次突圍,都被警方高強度火力逼回和圍捕,多人被打得頭破血流,還有女抗爭者被警察在地上拖行,場景慘不忍睹。

18日凌晨,警方警告用實彈對付示威者。同時拘捕了一批從理工大學撤退的醫護人員。網傳消息指,大約50名醫生、護士、急救人員被捕。

照片顯示,他們的雙手被綁住並像逃犯一樣被鎖住。

處於圍城中的學生與抗爭者們,一封封遺書從校內傳出。遺書中說,預計出不去,但是不後悔抗爭,盼望香港齊上齊下。另外有傷者和醫護人員被拘捕後,現場留下許多血跡,以及一封封手寫血書。

有網友曝光被困在理大校園內的學生傳出的錄音檔訊息,錄音中提到警察說,裡面所有人都要被判10年的「暴動罪」,而警方對理大是全面包圍的狀況。「他們從來沒有給過一個活路給我們」。

錄音檔還說,警方進攻理大從17日早上開始後就沒停止,而裡面除了示威者,連廚師或是義工、社工、急救員都要被抓,然後定罪,也因為怕被定罪,已經幾乎沒有醫生了,「裡面至少有上千人,年紀從11歲到60幾歲的都有」。

另有受困理大的學生傳出的語音訊息也稱,每次想要嘗試離開學校,就會被警方毫不猶豫地開橡膠子彈射擊。18日下午1點多,警察更是在記者面前發射超過100枚的催淚彈,有不少抗爭者因為無法呼吸而被捕。

港警還在視線模糊的濃煙下近距離(不到1公尺)掃射橡膠子彈。

據港警說法,僅17至18日已在理大學校逮捕逾400人,70多名傷者「自首」求救,但仍有數百人被圍困校內,其中逾百名是學生。警方19日下午再又對外宣布,在當日的行動中共拘捕了1100人。

輿論批評中共殺人政權在香港重演八九六四。有評論表示,香港已經成為戰場,警方毫不掩飾地讓人們知道他們就是禽獸,港人的抗爭從「香港人加油」到「香港人反抗」,現在是「香港人報仇」。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視頻:排SOS求助 香港理大留守者訴說心聲

相關文章
評論